【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人民至上,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四

2021-01-07 06:09: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人民至上,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四

  步入2021年,奋斗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时刻,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座城市澎湃激荡,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在这一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浩荡回响。一系列力促民生改善之举密集出炉、一个个暖意浓浓的民生利好层出不穷……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之持续提升。

  这一年,济南再次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状元”,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文明跃升之路始终步履铿锵。

  这一年,济南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背后,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迎来了质的改善。

  这一年,济南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一大批养老服务设施、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出高质量答卷,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三隧一桥”集中开工,一系列民生利好在济南频频涌现。

  人民至上。这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温暖人心,响彻泉城。

  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勇摘“三连冠”,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人民至上,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四

  泉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泉城最美的风景。时间回溯至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并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济南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在测评中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位,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也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对济南和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来说,让城市更文明、更和谐,已成为普遍共识和共同追求。做好文明提升这篇大文章,为市民生活营造更好的文明环境,为城市发展汇聚更强的“文明动能”,济南全力以赴。

  开展志愿服务惠民行动等文明城市建设十大行动,办好泉城书房建设等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开展文明交通违法治理行动,劝解、教育、纠正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2020年,一系列“文明提升济南策”密集推出,城市的文明环境、市民的生活环境等随之迎来提升。

  车辆行至路口,自觉礼让行人;路遇他人有难,立即施以援手……广大市民纷纷加入“文明大军”,共同恪守文明准则、维护文明秩序、营造文明环境。文明的力量,让城市和市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人民至上,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四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济南推出一系列切实举措,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之下,如何创新方式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济南搭建电商扶贫等平台,积极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为做好“消费扶贫”这篇文章,济南还着力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活动,在景区、宾馆饭店、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购买扶贫产品,扩大消费扶贫规模。

  视野延展,济南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深化医疗扶贫,推行慢病免费用药和大病“七重保障”;大力推进教育扶贫,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高标准全覆盖;做好产业扶贫文章,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02个,塑造了一大批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这一系列措施,为济南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济南,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多措并举改善和保障民生,着力绘就民生新画卷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人民至上,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四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2020年,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济南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着力绘就民生新画卷。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济南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26项措施稳就业;搭建“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平台,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延长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补助等政策执行期限……多措并举之下,2020年前三季度,济南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3万人。

  2020年,济南开工建设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养老服务设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行动,加快城中村改造,高标准改造整治了一批老旧小区,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完善便民商业、社区诊所、文体休闲、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随着这些民生举措的推进,市民的生活变得更舒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0年,济南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

  2020年,济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备受期待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串联大河南北两岸的“三隧一桥”集中开工……市民出行将变得越来越便捷。

  回首2020年,随着众多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鼎力之举的推进、完成,一系列民生利好在济南涌现,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一曲动听的“民生乐章”响彻泉城。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