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党工委开展“代表来了”活动—— 一个小区里的代表履职36计

2021-01-09 07:40: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张龙

责任编辑:李欢

  傍晚6:30,槐荫区和谐佳苑小区业主刘吉辰驾车驶进小区地下车库,在打了两圈方向盘、切出一个漂亮的弧线后,他稳稳当当地将车停进自家车位。“你看咱小区现在停车多顺畅,可当时漏水严重,车库里的水漫过了车轮,我都不敢把车开回来,多亏了咱的人大代表给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和谐佳苑小区是槐荫区经十一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工程。作为一个重点民生项目,自2018年12月居民回迁以来,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代表来了”等活动,让多名区人大代表在一线听取民情、反映民意,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也用尽“36计”,督促办理了一件又一件为民实事。

“技术达人”出山计根除车库漏水难题

融媒·先锋

“大家注意检查一下,这里的套管封堵严了没?最近有没有出现新的缝隙,这几条管道的接口有没有脱节的情况……”去年12月31日下午5:00,在槐荫区人大代表、济南华兴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纯强的带领下,槐荫区人大代表、振兴街街道丁字山社区党委书记盛莉、和谐佳苑小区物业经理等一行人对小区的地下车库仔细检查。4个多月前,因为一场大雨,这处车库刚进行了一次大修。

“雨连着下了几个小时,人进车库要蹚水,地下室的东西也淹了”,那天,刘吉辰等业主不知所措,盛莉也心急如焚:“物业经过排查,在小区三、四区地下车库发现22个漏点,在一、二区发现两个。”仔细梳理后,这些漏点一部分是车库水暖管道接口处密封不严造成的,另一部分则是由于地上绿化带回填土未填实、造成水顺着地下室墙面下渗。

第二天上午,一场针对小区地下车库漏水的协调会召开。到场的除了施工方有关人员,还有振兴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小区物业经理,马纯强也参加了会议。施工方提出用堵漏灵堵住漏点的方案,懂技术的马纯强立即指出,要从根本上找到漏点并全方位封堵,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例如,针对储藏室墙面的渗水点,要先从地上找原因、再从上向下填实。”马纯强还提出由施工方派专业人员排查其他漏点、在雨季安排专人成立应急小组等建议。

对下沉墙面进行泥土回填、封堵套管接口、排查管道阀门接口……一阵热烈的探讨下来,初步整修方案也出炉了。之后,街道党工委、物业与施工方多次对接,监督施工。当年8月底,物业排查出的24个漏点维修完毕。根据马纯强的建议,施工方又重新排查了新漏点并全部进行维修。

马纯强能大展身手,离不开振兴街街道通过强化党的领导,督促代表发挥作用的做法。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进社区、进楼院、进项目,督促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用足“双重身份”计小区周边建起便民市场

融媒·先锋

“大姐您看,这白菜多水灵,今天早上刚进的货,新鲜着呢!来5斤吧?”和谐佳苑小区便民市场内,严寒也没能阻挡摊主张红美叫卖的热情。一圈圈顾客围了上来,其中就有69岁的小区居民邵虹:“之前这里既没大超市也没农贸市场,只有一些小商铺,东西不全,我们老人买菜太困难了。你看现在多好,肉、菜、蛋啥都有!”

这个距离和谐佳苑小区不过百十米远的市场,去年12月25日才刚开业。邵虹不知道,建成这个让她感到方便的菜市场,也有盛莉的一份功劳。“和谐佳苑小区的特点是老人多,我们社区所辖的一、二、三区2016户居民中,60岁以上的有1400多人,小区规划有一个副食品市场,但迟迟没有移交。我既是区人大代表又是社区党委书记,所以就发挥自己双重身份作用,进行督促。”盛莉说,“我一直在了解移交的步骤、进展、手续办理情况等,不断向街道汇报。”便民市场启动装修后,盛莉还是不放心:“我和副食品市场经理多次沟通过分区问题,提出一定要考虑小区老人多的情况,生活必需品都要设置上。”

走进市场,蔬菜、熟肉、水果、副食、早餐、药店等区域一应俱全。在热闹的买卖声中,盛莉吐露了心声:“无论社区书记还是人大代表,都得为百姓谋福利,这几个月来,我考虑最多的就是促成市场早开业,让社区居民的生活便利起来。”

建言献策履职计居民用上健身器材

融媒·先锋

右手抓着把手、背部紧贴滚筒,和谐佳苑四区居民滕桂兰在小区安装的腰背按摩器上缓慢移动着身体。天气寒冷,可她坚持把锻炼项目安排上了。

和谐佳苑四区所属的新兴社区党委书记张颖介绍,入住之初,小区没有健身器材,不少居民颇有微词。“我和盛书记第一时间反映给了街道;同时,华凤英、祁玉军等区人大代表,在进社区履职过程中了解到了情况,也向区人大提出了书面建议。”

“此后,槐荫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多次来小区查看,根据空地的位置选址,现在小区一共安了20多件健身器材,四区有13件……”还没说完,张颖从人群中看到了居民贾桂芝的身影。当初为了健身器材没少找社区“吐槽”的贾桂芝,开始了“花式”夸赞:“社区党委和人大代表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我隔三差五来这锻炼,别提多舒服了!”(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张龙)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张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