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储备新冠疫苗接种点233个 核酸检测机构90家居全省首位

2021-01-09 07:50: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李欢

1月8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的第13场发布会,邀请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等,围绕发布会主题介绍“十三五”时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冠疫苗接种:已接种近千人力争做到“应种尽种”

目前济南市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接种人群有哪些?如何接种?对此,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接种点233个。后期将按国家、省部署,有序推进其他人群接种,力争做到“应种尽种”。

马效恩介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疫苗供应量和暴露风险,按照先急后缓、稳妥推进的原则,在18-59岁人群中开展接种:第一阶段优先考虑进口冷链物品的一线工作相关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我市自2020年12月17日开始对进口冷链物品相关人员实施接种,目前已接近尾声;2020年12月26日开始向出国工作和学习人员提供预约接种服务,目前已接种近千人。

第二阶段将优先考虑国际、国内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机构等高风险人群。后期我市将按国家、省部署,有序推进其他人群接种,力争做到“应种尽种”。

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市按照“全面验收、合理评估、逐步开放”设置原则,以区县为主体,在充分评估现有接种能力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等情况,统筹设置接种单位。对拟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的接种点,100%开展接种点核验和人员培训,未通过核验、设置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接种点233个,并从中遴选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预约接种点28个、设置冷链相关从业人员接种点17个。

马效恩介绍,目前全市核酸检测机构达90家,日检测能力22.66万份,均居全省首位,具备3天完成全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

实施健康扶贫:济南实现10种慢病免费服药送药

济南贫困人口中有60%是因病致贫,济南市“十三五”期间健康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效?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玉华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县两级共为患病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负担1.98亿元,贫困人口签约率随访率、30种大病专项救治率,4种重点慢病签约率随访率均为100%。

杨玉华说,全市健康扶贫便民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贫困人口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精准医疗扶贫资金、特殊困难人群再救助等健康扶贫七重保障,实现了政策制定、制度建设、资金投入、措施落实、综合管理的“五个到位”,济南市健康扶贫各项保障政策走在了全省前列。

她表示,济南市还实现了贫困人口10种慢病免费服药送药。2018年6月,济南市在取消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起付标准基础上,对10种长期服药慢病患者实施免费服药帮扶,服药费用的自付部分全部由医疗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承担,切实减轻长期服药慢病贫困患者医药负担。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村医每月送药上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护人员每月对所有贫困人口开展入户健康随访并为慢病长期服药患者送药上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县两级共为患慢病贫困人口减轻医药负担1.08亿元。

消除就医鸿沟:济南将停用医疗机构自发诊疗卡

济南“互联网+医疗健康”下一步将如何开展?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博介绍,济南将停用医疗机构自发的诊疗卡,建立居民健康身份统一识别体系,实现电子健康卡、人脸识别等方式就医,注重消除老年人就医“数字鸿沟”。

胡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新的服务模式得到广泛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度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推动济南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济南将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强跨机构、跨部门、跨行业的卫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更加注重集约化、智能化和数据安全,增强各类已知和新发传染病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济南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力争“十四五”期间达到国家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五级水平。

胡博表示,济南将完善“健康济南”APP——惠民便民服务平台,推进“掌上健康”工程,住院预约、检查预约、线上复诊、处方流转、药品配送、保险直付等线上线下闭环服务;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诊断服务,健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机制。推进智能辅助诊断、智慧中医药服务、医用机器人和可穿戴设备等应用。(新时报记者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