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等泉群保护提升三年计划今年全面启动 济南“十四五”期间建成泉水博物馆

2021-01-09 07:56: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水资源管理、保护、开发、利用、水系生态建设以及泉水保护等方面的措施。围绕泉水保护,提出制定趵突泉、白泉、百脉泉三大泉群及其他有关名泉保护提升三年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泉水博物馆。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推进

泉水作为济南一张亮丽名片,《意见》围绕泉水保护和泉城特色提出诸多具体措施,通过运用先进技术开展泉水保护研究,科学分析地下水开采与泉水水位的响应关系,优化地下水采补方案。《意见》提出建立市区两级泉水保护互动机制,组织开展全市名泉普查核查,更新济南市名泉名录。

泉水补给区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按照涵源保泉至上原则,严控泉水直接补给区、泉水重点渗漏带、城市河道水系、城市山体四条保泉生态控制红线。济南还将制定趵突泉、白泉、百脉泉三大泉群及其他有关名泉保护提升三年计划,2021年全面启动,2023年完成。

在加快泉水申遗方面,结合“中优”战略规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泉水博物馆;积极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进一步完善遗产要素的本体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利用济南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加强泉水领域国际合作。

5年改造16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

为控制用水总量,《意见》提出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在区域发展、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刚性约束,实行常规水和再生水取水许可制度。2022年年底前,原则上关停建成区内全部自备井。严格用水计划监管,对超计划用水户征收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水费、水资源税;用好城市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意见》提出建设一些列水源工程,包括白云水库、太平水库等水源工程;卧虎山—锦绣川水库连通工程、玉清湖水库至鹊华水厂调水工程等;杨家横、武庄水库增容工程等。同时,利用济平干渠每年向济南调引东平湖水1亿立方米。济南还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改造16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并推进优质地下水直饮工程。

在加强节水管理方面,《意见》提出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继续保持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到2025年,所有市直机关及60%以上市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60%以上区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严格高耗水服务业节水管理,在洗浴、洗车、游泳馆、宾馆等行业积极推广低耗水、循环用水等节水技术、设备和工艺。

“十四五”实现中心城区雨污分流

在强化再生水利用方面,《意见》提出探索推进再生水利用特许经营,实施水质净化一厂、二厂、三厂向经十路以北全福河、柳行河等河道生态补水工程,推动再生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市政绿化、环卫用水、河道生态补水、城市湿地补水及单位小区绿化、水景观等使用再生水。

《意见》要求,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全面实行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控制;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不得新增农业种植面积,对水源保护区划定前已有的农田,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并逐步退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做好市南部山区、雪野湖流域生态屏障功能维护。

在排水管理方面,《意见》提出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高城市污水收集能力、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水环境治理等措施。其中,济南东站片区污水处理厂、唐冶新区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设施将完成建设;“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全福河、柳行河、万盛大沟等河道有水工程及大辛河、腊山河等河道生态治理。 (新时报记者卢震)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