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7℃,她没找到弟弟但找到了温暖

2021-01-10 06:32: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实习生 毕思卓

责任编辑:高原

  “到家了,到家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1月6日下午,70年一遇的寒潮席卷山东。窗外寒风瑟瑟,而聊城的张大叔在温暖的房间内打电话,一旁是她的姐姐张大娘。而就在十几个小时之前,张大娘还在济南市商河县沙河镇寒风凛冽的街头挨冻……

  “我找我弟,我弟在沙河。”1月5日晚上9时许,商河县沙河镇派出所巡逻人员张东华发现,有个身形单薄、神情瑟缩的大娘在燕家加油站路灯下徘徊。

  “大娘,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回家。寒潮快要来了。”“我……找我弟。”“你弟弟家在哪儿呀,我送你回去?”“我找我弟,我弟在沙河。”“他在沙河哪个村,我送你。”“在沙河。”“你弟弟叫啥,我给你问问在哪儿?”“在沙河。”

  ……

  沟通了一番,张东华发现大娘只喃喃说要去沙河镇找弟弟,其余什么情况都问不出来。无奈之下,张东华只好将她送到了沙河镇敬老院先安顿下来。

  “镇上怕寒潮天气引起突发情况,我们这两天加密了巡逻力度。这趟出来都晚上9点了,差不多有零下17℃,我看大娘穿得也不厚,衣服上还有脏乱的灰痕,冻得人都不清醒了。”张东华等巡逻人员紧急联系敬老院,为老人提供了棉被、热水、热饭,“先安顿下来,度过这个晚上再说”。

  1月6日上午,大娘醒了。工作人员把昨晚搁置的“寻人”重新提上议程。但此时却哭笑不得地发现,大娘的弟弟在“沙河”也不在“沙河”。

  原来,这位大娘姓张,今年55岁。张大娘原本要到烟台市莱州市的沙河镇找她在外务工的弟弟,不知怎么坐错了车,来了我市商河县的沙河镇。苦寻未果的大娘只好在加油站附近避风。

  巡逻人员通过张大娘的手机找到了她弟弟的联系方式。张大娘的弟弟此时已不在莱州市的沙河镇,而是已经回到了聊城老家准备过年,得知情况后十分感激,打算立即启程接人,被沙河工作人员“拒绝”。

  “济南和聊城相距200多公里,开车来回要5个小时。寒潮马上就要来了,路上滑不安全。”沙河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贴心地将张大娘送到车站,请同行的一名爱心乘客一路照看,送张大娘回聊城老家。

  “到家了,到家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窗外寒风瑟瑟,张大娘的弟弟打电话。在他的身边,张大娘默默地听着,就像任何一个在温暖房间的你我一样。


  

作者:郝倩 实习生 毕思卓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