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舜”间|委员专访刘卫群——建议社区专职工作队伍补齐手语人才短板

2021-01-11 00:08: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1月10日,来自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发展处的市政协委员刘卫群接受记者采访,她建议社区专职工作队伍补齐手语人才短板,畅通服务听障群体连心桥。

两会“舜”间

  刘卫群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我市社会工作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年轻化、专业化、高水平、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人才。社区专职工作人才优势的发挥也让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服务的新提升。服务社区的基层工作者任务繁重,几乎所有的难题都离不开“沟通”二字。对于健全人,沟通难度在于态度,相互理解就利于问题的化解。但是对于听障群体、特别是文化水平偏低的老年听障群体,仅用纸笔交流是远远不够的。

  “我市有听力残疾人15537人,言语残疾人1964人,占持证残疾人9.47%。他们生活在社区,普遍存在沟通障碍,在生活、就业、养老、医疗、文体娱乐等方面无法正常的融入社区。” 刘卫群说,听障群体大部分精力旺盛,反应灵敏,通常喜欢聚集,面对面手语交流。由于他们社交圈子小,接收社会信息较为闭塞,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以抱团小圈子交流为主,与社会融合难度很大。

  针对于听障群体,手语交流是打开心扉的钥匙。然而,我市学习特殊教育专业、手语课程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就业方面却面临此专业严重的无业可就尴尬。一方面,全国通用手语专业人才就业渠道闭塞,导致不能学以致用无人愿学,限制了高校该科目学习的积极性,全国通用手语人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社会领域服务需求缺口巨大,听障人士得不到相应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矛盾纠纷凸显。针对这一现象,刘卫群建议我市社区专职工作队伍补齐手语人才短板,畅通服务听障群体连心桥。

  谈到具体建议,刘卫群说,建议民政部门在建设基层社会工作队伍选拔人才工作中,优先考虑具有手语专长(特指取得国家通用手语等级证书)的大学生;以各区县街道办事处为单位,至少每个办事处安置一名手语人才;对于听障群体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适当增加手语翻译工作者;定期组织手语培训,学习日常用语和简单的交流;通过智能软件和视频软件,应对听障群体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有利于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缓解社区手语专业人才空白的现状……

  “通过合理规划、加强管理,发挥制度优势、人才优势,让听障群体更好的融入社区,服从大局,让听障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被问到建议初衷,刘卫群这样说。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