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2021-01-12 07:0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明 王希涛 谷青 时晔然 史春勇 王晓菲 郭歌 实习生 黄义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师生代表首次列席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现场感受民主协商,感觉真棒!”

  两会专访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冲锋号。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今年怎么干?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踢好、踢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这“临门一脚”?部分代表、委员纷纷发表观点,建言献策——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推进济台港澳交流交往

  ——访市人大代表薛兴海

  市人大代表、市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委台港澳办将围绕落实中央台港澳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我市“五个中心”“五个济南”“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济台港澳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济台港澳各领域交流交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薛兴海表示,市委台港澳办将努力为台港澳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创造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一方面,高标准建设和提升台湾园区载体作用;另一方面高标准谋划和举办“双招双引”活动。此外,市委台港澳办将高标准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台港澳资企业紧跟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

  薛兴海说,今年,市委台港澳办将积极应对两岸新形势,实现交流不停、感情不断、热度不减。一是持续推动济台青少年交流,创新举办好“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等品牌交流活动。二是持续推动特色农业基地、生态农业等平台建设,组织两岸农业专家开展交流,培养一批带动乡村振兴的“三农”人才。三是持续推动济港澳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实现文旅资源互补、客源共享、友好合作。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凝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傅金峰

  市人大代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金峰表示,今年,市总工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今年市两会部署要求,围绕“五个济南”“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目标任务,着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打造一支新时期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傅金峰说,去年,济南市总工会大力实施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济南市职工学历教育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顺利实现补贴3000名职工不脱产、不脱岗参加学历继续教育。今年,济南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深化实施“求学圆梦行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建立大数据平台,健全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地鼓励和支持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教育和技能素质,各级工会将筹集经费1000万元,补助3000名以上一线职工不脱产、不脱岗实现网上学历提升和技能培训。同时,市总工会将聚焦十大千亿级产业打造“泉城职工全员创新”竞赛,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让群众获得更多民生福利

  ——访市人大代表陈勇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最终的落脚点是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是住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在市人大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看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执政为民的应有之义。

  “今年,结合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我们提出了‘1466’工作思路,制定了坚持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高效能‘4高要求’,打造民生住建、品质住建、绿色住建、人文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6个住建’,做实住房保障、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城乡融合、民生服务、行业监管‘6篇文章’的目标。”陈勇告诉记者,2021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加大房屋质量、住房租赁、供热燃气等民生问题的工作力度,完善住房供给体系,打造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济南样板”,培育“新城建”产业链,打造供热“一张网”,大力推进“泉城红色物业”建设,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多措并举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供热燃气服务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搭建集服务监管于一体、高效便捷的“智慧住建”综合数据平台。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访市人大代表高淑贞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为我们锚定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市人大代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三涧溪村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蹚路子、做表率,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高淑贞看来,当村官,得有“兔子腿”“蛤蟆嘴”“泔水瓮肚子”。“党员干部时刻干在前、走在前,事必躬亲,说到做到,什么气都得吃、都得受,最重要的是,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只要公平公正对待群众,群众就信你服你。”高淑贞说。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高淑贞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在充分调研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尊重村民意愿,因地制宜,通过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搭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平台,让群众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

  当前我国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原因,是城乡二元体制以及由此导致的农业农村人才及劳动力的流失。高淑贞认为,破解乡村振兴的“瓶颈”制约,关键在于强化人才支撑,特别是挖掘、培育本土人才,同时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乡村振兴环境氛围。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打造教育发展“济南名片”

  ——访市政协委员王品木

  “济南已经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要提高首位度,教育必须先行。”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济南教育将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目标,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品木介绍,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济南教育人必须不停歇、不止步,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94所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实施《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0所以上。

  “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及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既给教育发展带来大机遇,也为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王品木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聚焦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全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济南名片”,努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

  ——访市政协委员孙义洪

  抓实抓好省会养老服务工作,是推动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洪表示,市民政局将立足职能,锚定目标,聚力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提质升级,为将济南建设成为“老年友好型”城市贡献力量。

  一方面,扩大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面。新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改造提升敬老院18处,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另一方面,在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制度的同时,探索建立完善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为中等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价格合适、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基本养老服务。同时,通过新增1150处以上老年助餐服务站点、扩大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对高龄、空巢、独居等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访服务等方式,拓展养老服务政策的普惠性。

  此外,将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品质对全市152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用电、用气、消防、食品等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的智能化监控,确保服务对象人身财产安全。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争创医保服务新格局

  ——访市政协委员李文秀

  “市医保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的现实需求,努力打造全覆盖、一体化、有温度的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市政协委员、市医保局局长李文秀表示,市医保局将“以百姓心为心”打造医保服务新格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医保力量。

  聚焦“全覆盖”,健全市、区县、街道乡镇、医保工作站四级服务网络,完善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容缺办、邮寄办、预约办等优质便民服务,让医保服务“总有一款适合你”。聚焦“一体化”,扩大慢病服务专区试点范围,开展慢病线上复诊需方、送药上门、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在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基础上,积极开展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直接联网结算试点,实现医保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市内市外通办”。聚焦“有温度”,稳妥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工作。

  “今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580元提高到640元,让我们有能力为群众多做几件实事。我们将稳妥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给予失能、半失能参保群众温暖关怀,切实缓解家庭照护负担,全面助力‘康养济南’建设。”

两会专访:锚定目标不放松 持续发力谱新篇

  让应急安全教育进校园

  ——访市政协委员谢清森

  突如其来的疫情突显应急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对此,市政协委员、七兵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森有着自己的思考:“应急安全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方案中,并逐步实现常态化。事实充分证明,做好应急安全教育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掌握相关知识,有助于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这次大会,谢清森的关注点依旧放在青年创业、营商环境和应急安全方面。谈到自己济南应急产业发展的提案,谢清森表示,当前我市已规划了应急产业园区,同时打造应急产业集团,但应急体验场馆、体验设施、培训设施的建设仍是未来应急产业发展中需要加强的方面。“青少年记性好、接受能力强,从小培养应急安全知识,将让他们受用一生。”

  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在展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美好愿景时,谢清森表示,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会为每一位青年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青年人要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积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增添青春正能量。

 师生代表首次列席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现场感受民主协商,感觉真棒!”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明 王希涛 谷青 时晔然 史春勇 王晓菲 郭歌 实习生 黄义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