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两会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2021-01-12 07:57: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摄影 王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这是最好的济南。近年来,济南社会发展质量之高、区域功能地位提升之快、城市建设成就之大有目共睹,城市宣传片《最好的济南》是这个跨越的见证。

  这是立志更大更强的济南。“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济南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龙头”高高昂起。

  2021年伊始,国内各地建设强省会之风劲吹。相关专家认为,济南建设强省会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一脉相承,“发展好强省会,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上中下游城市群这个大局中实现城市能量有效交换,会加速省会城市崛起。”

“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从击退焦虑到崛起成峰

  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看来,山东半岛城市群整体实力比较强,但一段时期中心城市首位度不够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这其中,济南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首位度有待提升的省会城市。

  差距是明显的,再不奋起直追,只会越拉越大。面对落差,济南谋定思变,科学制定、实施战略规划,咬定目标不放松,通过不懈努力缩小了差距,实现了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整个“十三五”就是济南击退焦虑、奋进崛起的五年:济南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人才要素加速汇聚,近3年济南市户籍人口每年净增10万人以上,在2019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居第八位,资源要素集聚优势日益凸显;人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高,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尤其在2019年GDP总量达到9443亿元,一举超过南通、西安、烟台、泉州等城市,这让济南成为“万亿GDP俱乐部”的后备军,实现了城市能级跃迁。在当年全国城市排名中,济南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前20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GDP居第九位,比2018年前进一个位次。

  随着优质资源不断聚集,济南突破了上行通道的瓶颈,下一步怎么走?在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顶层设计对城市空间布局进行思考,即强调中心城市的作用。省会城市作为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在所在省域起到的作用,是其他城市所难比拟的。因此,把省会城市作为强中心来建设,符合城市发展规律,也符合区域发展规律。崛起的济南,无论是从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还是国家战略机遇叠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责无旁贷地昂起“龙头”,强省会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近年来,济南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山东需要一个强省会

  从2020年末到2021年初,从东部沿海省份到中西部地区,多地“十四五”规划建议亮相,“强省会”“首府战略”成为频频出现的热词,有的省份还喊出举全省之力强省会。作为经济总量全国第三的山东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打造核心增长极,需要一个强省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并以此增强区域整体的全国竞争力。

  董彦岭认为,济南是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只有济南做强做大,才能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在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形成一个新的城市隆起带,承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和辐射。从这个角度来看,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非常有必要。“强省会与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一脉相承,从强化济南在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地位看也非常有必要。”

  在观察人士看来,当城市化进程步入都市圈发展时代,不断提高城市首位度,背靠更广大资源来参与国内以及全球竞争,并以此反哺带动周边城市,已是越来越多的省会城市发展之路。

  但这种反哺不同于过去的产业链转移,而是软性的要素辐射。壹合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许传明表示,当下人口、产业等资源向大中城市集聚,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未来中国城市发展重心在以济南为代表的省会城市,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战场。“随之而来的是,中心城市给周边城市带来产业发展机遇,从基础设施到软性的公共服务都有提升空间。”

  发展好强省会城市,事关区域经济发展一盘棋。董彦岭举例说,省会经济圈内交通设施发达后,人才在济南和周边城市间活跃流动,择一城而居,从其他城市获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再如,周边城市以自身产业资源从原材料集聚、人才集聚、产业链形成到信息交流,与中心城市实现城市能量交换,中心城市通过这种方式对区域经济作贡献。

“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强省会的济南行动

  济南与西安、泉州、东莞、合肥、福州、南通都是“万亿GDP俱乐部”的后备军,具备了在未来1-2年集体冲击万亿GDP的实力。而在北方一二线城市GDP总量中,除去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前有青岛、郑州待追赶,后有西安、烟台等竞争者和追赶者,济南身处“坐五望三”的位置,想要在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须有更多的“济南行动”。

  强省会要达到怎样的“强”?董彦岭认为,“强”的参照可以省会首位度和全国省会城市经济总量排名,有更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省会城市还要做精,运行效率高低也是一个参考。

  在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远景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济南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其中,“五个济南”以“科创济南”为首,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科创城,努力把济南建设成为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此外,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是强省会的支撑点。

  在提升首位度的诸多举措中,主动争取国家重大战略,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很多省会城市的不二选择。从2020年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到当年山东层面“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表态,咬定这一目标的济南终于驶上快车道。

  这不是孤立的现象。在“双循环”背景下,浙江、辽宁等省份省会城市竞逐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对外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学者将此解释为“跟国家重视首都发展的道理相通”,一个省域自然更加重视省会发展,释放省会城市在内循环中的优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济南作为黄河流域崛起的新增长极,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凝聚更加澎湃的强省会动力、明确步伐更加铿锵的行动路线图,在集聚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同时,担负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精彩落子 建设强省会,下好一盘棋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摄影 王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