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写在2021年济南“两会”召开之际

2021-01-12 08:47: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晓昕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月10日起,济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肩负社会各界的期望和重托,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10日下午陆续来到会议驻地报到。接下来几天会期里,他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回应期待、表达诉求,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共绘强省会发展新蓝图。

  绷紧疫情防控弦,筑牢“两会”安全线。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的大背景下,会议本身的防控措施也备受关注。据了解,今年市政协及时调整会议安排,对会期进行了压缩,对日程安排进行了优化;通过整理证件、房卡“材料包”的登记形式,减少人员接触;实行间隔就坐、分批就餐等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外,大会还为代表委员们提供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品。政协委员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发挥了防疫带头示范作用,这些细节和措施,更彰显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清醒、审慎和科学的认识。

  疫情之下,更需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尽职履责,为国计民生保驾护航。后疫情时期,与会者关注重点也在变化,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冠病毒疫苗进展备受关注,“疫苗接种”成为了今年代表委员提出的关键词之一。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截至目前,济南市已储备接种点233个,各预防接种点按现有接种人员数的2至3倍储备接种人员,安排重点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保证每支安全可追溯。市政协常委、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表示,济南目前已进入新冠疫苗接种阶段,截至1月9日,目前已经有4万人完成了接种,并建议将免疫预防接种工作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之内,推动免疫预防工作贴近民生期盼。从疫情防控的科学立场看,通过新冠疫苗接种“三阶段”“两步走”,建立一个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无疑是增加这个冬天的抗疫信心,为济南市民注入“强心针”的有力举措。

  后疫情时期,中小企业也需要利好政策支持。市人大代表、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锡忠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梁志银则带来了吸引人才来济、留济创业、就业实现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各界委员纷纷从各自行业出发,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所思所盼,为济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这对于正处于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期的济南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又一段航程就要开启,来自各个领域的政协委员时刻关注着济南的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截至10日17:00,政协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56件,彰显了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期待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委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群众争取更多福祉,谱写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赵晓昕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