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丨精准发力 让梦想触手可及

2021-01-13 07:15: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两会走笔丨精准发力 让梦想触手可及
两会走笔丨精准发力 让梦想触手可及

  “精准”在两会上不是新词,却是使用频次较高的热词。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准引聚各类高层次人才”“精准招商”“精准保泉”“精准医疗”,到代表、委员接受采访时常说的“精准有力”“精准到位”……“精准”一词的频频出现,折射出一种不同以往的精神气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上,济南不仅精准锚定“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同时也为2021年开好头、谋好篇。“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21年目标任务的这几句话,为下一步济南的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信心从何而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提出新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于担当作为,狠抓有效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时代变迁,当“精准”成为一种追求融入到工作中,改变着政府的施政方式,重塑着个人的精神生活。

  在精准施策中坚定信心。何以“精准”?唯有求真。只有掌握这把“金钥匙”,才能以思想上的“精准”赢得行动上的主动,在新起点之下打开发展之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不难发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有对2020年的整体工作回顾,还回望了整个“十三五”时期的济南成就;同样,报告不仅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也对“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着墨颇多。“政府工作报告既站位高又落点实、既正视挑战又看到机遇、既谋划长远又立足实际。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效能。这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市政协委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说道。

  在精准发力中实现跨越。如何“精准”?唯有实干。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新一年济南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高质量发展到高水平开放,从民生工程实施到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项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取决于我们用什么样的状态抓落实。“关键是干起来,22件民生大事是干出来的精彩、等不来的辉煌。把落实有效融入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和实际行动上,乡村振兴才能高效精准推进。”市人大代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有感而发。

  在精准谋划中聚力凝心。“精准”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过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济南将“围绕实现目标,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主要抓好十五个方面工作”,2021重点工作因为更加具体而变“多”,民生实事则因分量更重而变“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面向全体市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遴选确定了22件民生实事,提交本次会议审议。”这与2020年报告中的“23件”相比,有“1件”之差。然而,虽然数量少了,并不意味着民生保障力度打折扣。“每一件实事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所以说数量虽然少了一件,但是分量应该说是更重了。”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相关负责人说。市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前行的信心,全市上下也将用行动来兑现已经许下的承诺。

  路径已然清晰,实干最为关键。作为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用笔和镜头记录这些变化。让城市更美好,让梦想触手可及,也许这就是两会的使命和意义所在。

 两会走笔丨精准发力 让梦想触手可及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