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济南为2021年工作“划重点” 做好15篇大文章 发展良策密集民生利好频现

2021-01-13 07:52: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震 罗晓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后,市民可在两岸健身绿道康体养生。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数字锚定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左右……

  围绕目标,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15个方面“划重点”。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起步的号角已然吹响。

  携河发展

  起步区全面起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是济南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城市携河发展的关键一步。

  今年,济南将加快完成起步区发展规划编制和报批,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绘制黄河两岸南北呼应、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城区新蓝图。同时,用活用好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开发运营机制,强化产业布局统筹、要素支撑保障等政策供给。

  济南将实现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加快“三隧一桥”跨河通道建设。并且,开工建设济南黄河体育中心,积极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向起步区集聚。制定完善绿建规划、绿建标准、绿建体系,打造绿色城市示范区。

  济南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以济南为起点的“一字型”东西向沿黄大通道。加快打造现代国际航空枢纽,积极增开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600列以上。加快小清河济南港建设,强化与省内各港口及天津港、黄骅港等互联互通与全面合作。

  黄河穿城而过,滋养了土地更孕育了文化。济南将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规划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策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文化底蕴带来文旅资源,济南将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

  济南还将加快打造黄河绿色生态走廊,实施“智慧生态黄河”工程,加快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建立沿黄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推进黄河两岸防护林、沿黄公园等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堤顶道路,开展黄河滩区生态整治和景观提升,打造183公里黄河生态风貌带。同时,加大工业和农业节水力度,继续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加快推进地下水替代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推广使用直饮水。

  建设强省会

  先进制造业提供硬核支撑

  先进制造业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硬核支撑。济南将咬定发展工业不放松,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重振济南工业雄风,创造济南智造新辉煌。

  具体而言,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绘制了今年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路线图。济南将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大力实施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增长20%以上。

  推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突破发展。壮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加快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慧新能源整车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国氢谷建设。推动智能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激光装备、核电装备、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产业扩规提质,全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推动莱钢优化升级,加快钢铁“特精高”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打造精品钢产业集群。依托泰山钢铁等骨干企业,培育不锈钢产业生态圈。

  做大做优工业设计产业,建设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加快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机构、工业设计大师,打响“济南设计”品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将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澎湃动力。济南将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积极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全面实施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做大做强“山大系”“第一医大系”“齐鲁工大系”品牌。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济南将加快人才强市建设。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制度,筹集人才住房5万套。建立健全普惠性青年人才政策体系,吸引大学毕业生来济留济落户就业创业,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

  提升城市品质

  两条轨道交通建设开工在即

  今年,济南将用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开启便民之路。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济郑、济莱高铁建设,开工济滨、济枣高铁,规划济南至济宁、莱芜至临沂、淄博至莱芜高铁项目,加快推进济青中线、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等高速公路建设。优化现代化交通体系,开工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规划建设机场快速通道,启动旅游路东延、省道103线改造提升工程。

  济南将规划建设泉城绿道系统,加快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联互通、大明湖—护城河游览步道贯通工程。实施千佛山北广场和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破损山体治理,建设提升绿化特色道路、街区100条(处),完成人工造林8万亩,建设各类公园105处,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医疗康养方面,济南将支持山大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山大二院北院区建设,加快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三院医疗康养综合楼、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实施健康济南行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打造“15分钟健身圈”,加快智能体育公园建设。

  教育是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今年,济南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

  在就业、收入等方面,济南将更大力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并且,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同时,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9个,全面完成住房租赁市场试点任务,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强化租赁住房用地保障,新开工租赁住房2万套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震 罗晓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