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救起两名小清河落水者,下水的是“00后”消防员

2021-01-13 08:17: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陈彤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两天内,接连从小清河内救起两名落水人员,出队救援的是济南同一个消防救援站。更值得称赞的是,严寒天气中跳入冰冷河水施救的,还是同一名消防员!

  1月7日15点30分左右,历城区黄台消防救援站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女子在小清河落水,急需救援。

  黄台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孙亮介绍,5分钟后,他们就赶到了现场,简单了解情况得知,女子是轻生跳水的,但落入冰冷的河水后就后悔了,并大声呼救,路人发现后,急忙将树枝抛入水中。

  “当时跳水女子就漂浮在水面上,手边还抓着树枝,情绪很激动,大喊着自己撑不住了。”孙亮介绍,当时应该是女子的羽绒服起了一定的漂浮作用。年仅20岁的消防员张翱翔在队友们的配合下,携带救援绳立即下水救援。

  随后,坠河女子被救援至岸边,几个人使劲拖拽,终于将其救上岸。

  1月8日,相似的一幕出现了:黄台消防救援站再次接到指令,在当天上午8时41分,位于历城区小清河南路盐仓码头,有一名男子掉入水中,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命令后,救援站立即出动,火速赶往现场。消防人员到场后,经侦查发现:男子正漂浮在河里,所幸身上套着一个救生圈。男子情绪激动不停呼喊救命,消防人员立即将救援绳抛至其身边。

  由于天气寒冷,男子在水里浸泡时间较长,已无法实行自救。情况紧急,消防人员立即穿戴好救生衣等装备,系好安全绳下河营救。

  孙亮告诉记者:“当时,又是张翱翔要下水救援。考虑到他前一天刚刚下水,大家还问他身体是否撑得住,他说没问题,继续要求下水。”

  由于该男子距离岸边较远,救援人员冒着冰冷的河水游到被困男子身边,将男子拖至岸边。随后将安全绳系在男子腰部,众人合力将其成功救助上岸。随后男子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消防人员提醒,小清河两岸比较陡,坠河人员落水后,通常难以自救上岸。如果遇到类似坠河情况,落水者应当尽量保持身体仰卧在水面上,减慢呼吸,并进行求救;如果没有把握,不要贸然下水施救,可以先选择抛掷岸边设置的救生圈或长杆、树枝等物品,帮助坠河者漂浮在水面上,同时拨打119,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前来施救。

作者:新时报记者 陈彤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