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一年新增八家上市企业,济南厚积薄发获历史性突破 扎最深的培育根结最红的上市果

2021-01-13 10:4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一年新增八家上市企业,济南厚积薄发获历史性突破 扎最深的培育根结最红的上市果

  2020年12月2日,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上市。

向人民汇报丨一年新增八家上市企业,济南厚积薄发获历史性突破 扎最深的培育根结最红的上市果

向人民汇报丨一年新增八家上市企业,济南厚积薄发获历史性突破 扎最深的培育根结最红的上市果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收到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感谢信。

向人民汇报丨一年新增八家上市企业,济南厚积薄发获历史性突破 扎最深的培育根结最红的上市果

  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设置了现代化的会议室、路演室等专门服务场地,可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 (本报记者崔健摄)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大上市挂牌专题培训工作力度,邀请高校、证券交易所及中介服务机构专家,举办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路演等活动。

  就在2020年12月31日这一天,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收到一封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感谢信。

  信中说:“一直以来,我所与贵局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双方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探索激发创新活力。2020年,在贵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所在济南走访调研服务拟上市企业52家次,开展了创业板改革宣讲会、投融资路演等一系列培训培育活动……”

  在这份高度肯定与诚挚感谢的背后,是另外一封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感谢信的“信任加持”;是济南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达到8家,首发上市和过会数量超过前三年之和并创历史新高,企业上市工作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势头,为圆满完成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任务目标奠定良好基础的顶尖成就;是济南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金融及资本市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连续部署开展企业上市“推进年”“突破年”“攻坚年”系列活动,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顶层设计、顶格布局和顶级服务。

  顶尖成就首发上市和过会企业数

  均居全省前列

  “2020年,济南市企业上市工作成果显著,首发上市和过会企业数量均居山东证监局管辖区各市首位……”在2020年12月31日出炉的山东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工作简报中,山东证监局着重推介了济南多措并举助推企业上市的典型经验和重要举措。

  近年来,济南在助推企业上市的进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成果显著。截至目前,济南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5家,股票47只,首发融资总额489.27亿元,股票融资总额1155.36亿元,总市值达到6300亿元。除新增8家上市企业和4家企业过会待发外,5家企业正在问询待审,22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重点后备资源企业储备达到60多家,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企业上市融资,进入资本市场,为打造“五个济南”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持。超过全省半数的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代表了建设“科创济南”的强劲实力;朗进科技、迈科管道、金雷股份等现代制造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筑牢了建设“智造济南”的坚实基础;教育概念企业数字人成为我市第一家精选层首发公司,为“文化济南”建设注入了资本活力;全球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的先行者恒誉环保,将“生态济南”建设提升到了世界高度;华熙生物、科兴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为打造“康养济南”提供了坚强保障。

  上市在为企业带来资本的同时,更为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迭代转换提供了核心动力。济南产发集团成功重组上市企业茂硕电源,成为我市市属国企并购重组首例。济南高新重组天业股份和玉龙股份,开拓了济南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资本路径。新三板企业联创集团、乾元泽孚迁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并已报备精选层挂牌辅导,显示出资本要素开始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新的支撑力量。去年首发上市的7家企业全部集中在软件、金融、环保、医药等我市“十大千亿产业”,说明企业上市已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迈出了富有成效的一步。

  当前,济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等重大战略在此叠加;济南入围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科技金融试验区申报取得重大进展;外地上市挂牌公司频频迁入,“资本洼地”集聚效应已经形成……

  顶层设计“三年攻坚”铿锵有力

  创新机制全省引领

  2020年5月6日上午,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仪式在济南喜来登酒店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仪式。

  书记、市长亲自抓,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高度重视。2020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亲自过问上市工作,推进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出席企业上市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多次对企业上市工作作出指示,亲自挂帅资本市场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并主持召开全市企业上市推进会。

  顶层设计为企业上市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自2018年以来,济南连续开展了“企业上市推进年”“企业上市突破年”“企业上市攻坚年”主题活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较快发展,在后备资源梯队建设、企业上市挂牌数量等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

  2020年8月26日,济南印发《济南市“企业上市攻坚年”实施方案》,启动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明确提出3年内新增上市企业30家左右。济南成为省内首个确定企业上市跨年度目标的城市,倾力打造资本市场“济南板块”。

  在顶层设计上,济南动作频频。比如,充分发挥“市资本市场发展领导小组”这一协调机制作用,协调解决企业资产确认、证明材料开具、访谈等问题,为推动企业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分管上市工作的副市长尹清忠带领有关职能部门,逐家走访拟上市企业,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为企业顺利上市扫清障碍。济南还建立市、区联动服务机制,针对不同层面的问题分级处置,确保最大工作力度;建立“一对一”服务专员制度,全程跟踪协调服务,实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新进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部门、现场办公等措施,帮助企业出思路、想办法,督促券商尽职尽责做好准备工作,向区县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有关部门沟通,帮助企业出具上市所需的相关文件。

  政策体系的完善优化了资本市场发展环境。近年来,济南连续出台了四个与企业上市挂牌相关的政策文件,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已覆盖改制、财务规范、上市、挂牌、直接融资、并购重组、机构落户等各个环节,在企业引进、中介机构奖励、投融资奖励等方面的创新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经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近五年来,济南完成了1485家企业的规范化改制,构建了资本市场信息管理系统,精选了60多家后备企业入库,制定了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管理办法,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工作逐步规范。

  顶格布局集聚合力,建设全国第一家

  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

  2021年1月6日下午,济南一医疗器械公司的负责人带着团队专程来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对搭建公司、上市途径等事宜进行咨询。

  基地专家从专业角度对企业业务发展模式等问题给出了合理建议。该企业董事长说,他深受启发,收获很大,企业将认真思考长远发展与市场定位问题,争取早日上市。

  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于2020年7月在济南落地。其中,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是全国第一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专门为科创板企业上市服务,依托地方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资本的翅膀。

  顶格布局,必有顶格追求。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济南市历下区政府四方共建,旨在优化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布局,发挥以省会济南为中心、覆盖全省的服务网络。

  顶格布局,已有顶格效果。基地将在企业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干部交流、推广展示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实现交易所、地方政府、企业多方共赢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该基地目前已为多家企业提供融资、股改、挂牌、上市等专业化服务,举办了科创企业培育班次4期,服务全省企业103家。借助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的集聚效应,济南市积极争取,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服务基地均已达成落地意向。

  顶格布局是多层次、多方位的。为了加强与交易所的沟通,市领导多次带队赴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拜访,争取对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和重点企业的支持。

  同时,济南还积极争取山东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国资委等省级部门支持;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提升上市企业质量有关要求,积极防范处置上市企业风险,确保我市上市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开发建设资本市场“四个资源库”信息系统,归集企业和机构信息,并接入“政务云”平台,相关基础信息正逐步完善;加强与香港、新加坡等境外交易所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企业赴境外市场上市,目前已储备拟境外上市企业5家。

  为抢抓资本市场密集改革机遇,济南确定了“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筑牢基础、梯次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经过多年挖掘培育,全市企业梯次上市格局初步形成,企业家的资本意识开始增强,上市融资逐步成为优质企业的共识。

  顶级服务“一企一档”构建“合纵连横”培育体系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作,各级各部门“共下一盘棋”、通力协作配合是关键。

  在提供顶级服务中,济南高新区可谓是典范。济南高新区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强化上市储备、专人贴近服务,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帮助企业分析上市利弊,在思想层面解决企业的认识问题,全面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培育了全市半数以上的上市企业、全省近半数的科创板企业。

  顶级服务,需要有顶级体系。济南深入推进后备资源培育工作流程再造,着力打造高效后备资源培育生态。制定出台《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筑牢上市工作基础;为后备资源企业建立“培育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动态管理”;提升各区县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度,构建“纵向深入企业、横向联通部门”的后备资源发掘培育体系。

  顶级服务,需要有顶级流程。济南再造了全流程跟踪服务,建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配齐了市、区两级企业服务专员,跟踪对接拟上市企业的各类需求。

  顶级服务,需要有顶级举措。济南印发了《关于规范办理企业上市挂牌有关公文事项的通知》,对38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进行逐户调研,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实行销号管理;深入拟上市企业现场办公,为金现代、恒誉环保、山大地纬、兰剑科技等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余项,及时帮助企业排除上市障碍;邀请山东证监局、证券交易所及中介服务机构专家,针对《证券法》修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精选层公开发行等内容,举办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路演等活动15场次,覆盖面达到1.3万余人次;不断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及时足额落实奖补政策,近五年已累计拨付企业上市扶持资金5.2亿元。

  下一步,济南将抓好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培育,重点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竞争力强、盈利能力好的企业以及“十大千亿”产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强化拟上市挂牌企业分类指导;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精准服务机制、一对一服务专员机制;建立中介服务机构“白名单”制度,引导后备企业选择优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扶持力度,实行“开门定政策”,学习借鉴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先进省市扶持政策和工作机制;加大上市挂牌专题培训工作力度,发挥“以老带新、以大带小”示范带动效应,形成比上市、敢上市、愿上市的良好生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力助推企业上市工作中,已累计储备近200家后备上市企业资源的济南,已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济南,还有更高的展望、更远的目标、更大的梦想。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以“五个济南”建设为指引,以“五个中心”打造为目标,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树起“跨越突破”旗,下出“有效落实”棋,守初心,践使命,勇攀高峰,未来可期。(本报记者黄智义周芳通讯员尤玉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