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00多场展览闪亮你的眼

2021-01-13 11:40: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高品质、便利化消费供给体系更趋完善,推动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推动电商高速发展。市商务部门以满足人民多样化、更优质需求为根本,推动全市消费稳步增长。

  高品质消费供给体系完善

  “十三五”期间,我市着眼于高品质消费需求,建成代表性强、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3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2019年以来引进各类商业品牌首店200余个。着眼于便利化消费需求,全市打造完成了100多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6个社区商业项目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山东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叫响便民消费“振大模式”;便民早餐工程培育出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山东金德利集团快餐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三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建设企业,新建主食加工配送中心18处,发展放心早餐连锁店550多个,日服务消费者150万人次。

  着眼于多样化消费需求,我市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夜间经济聚集区建设与管理规范》《济南购物、济南美食、济南夜间消费指南》《济南市推动商业(步行)街区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2022)》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出了“济南夜间经济IP地图”“乐享2020之夏动感夜泉城2.0版”,半年时间里,全市新增夜经济主体2600多户,就业岗位12000多个;KTV歌厅由132家增加到219家,酒吧由117家增加到281家;新增24小时便利店216家、夜经济综合体47个;“美团”到店夜零售同比增长30.6%;印象济南·泉世界等夜经济集聚区营业额环比增长60%以上;夜间出租车乘客连续2个月同比增加12.4万人次。

  以会展带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以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为抓手,以会展经济带动省城消费高地培育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展览863场,总展览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比“十二五”增长54.1%。其中,国字号、国际级展会32场;获得UFI(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展会项目累计达到15个;获得ICCA(国际会议组织)成员资格的会展企业1个。

  2020年,我市积极探索办展模式、创新办展方式,共举办各类展会107场,展览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11场;举办国家级国际性展会7场、国际性论坛会议10场;培育和引进专业化、国际化会议服务机构2家。我市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2019 最具吸引力会展城市、2020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2020中国会展品牌城市”。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增幅连续保持在20%以上。全市电商企业已达到1.5万家、线上店铺24万家、电商平台80余个、各类电商园区(基地)近30个,与“十二五”末相比均翻了一番以上。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768亿元,占全省网络零售额的19%,位列全省第二位,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44.1亿元,同比增长10.6%。预计去年全年直播场次超16万场,直播带动线上线下成交近百亿元。(本报记者 蔡卓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