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教育迈向高质量体系建设新征程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走到家门口

2021-01-13 14:25: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槐荫教育迈向高质量体系建设新征程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走到家门口
济南槐荫教育迈向高质量体系建设新征程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走到家门口
济南槐荫教育迈向高质量体系建设新征程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走到家门口
济南槐荫教育迈向高质量体系建设新征程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走到家门口

  2020年12月11日,全国品格教育学术大会暨槐荫区品格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济南举行,槐荫教育向全国同行展示了品格家园共育的实施成果,而这只是他们全年工作的亮点之一。营东、融贯教育集团成立,八大幼教集团格局形成,13所教育设施陆续投入使用,高校优质资源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围绕“教育强区”建设目标,槐荫教育聚焦“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均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升级实现近年来最大扩容

  2020年9月1日,槐荫区致诚小学迎来了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这也是该校崭新校史上的第一次升旗。

  在疫情大考下,这个开学季格外来之不易,槐荫区教体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有序复工,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工程并投用。槐荫区景新实验小学于2020年8月20日揭牌启用,新增学位2160个;36个班规模的济南育华中学、48个班的槐荫区康城小学、30个班的槐荫区育新初级中学同时启用……

  去年秋季学期,槐荫区13所教育设施建成并陆续投用,新增学位1.4万个,实现近年来校园建设最大一次扩容,全面完成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任务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此外,年底前有14所教育设施在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也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提供了有力基础保证。

  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区有注册幼儿园156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区学前教育三年和一年儿童入园率等指标均达到省、市级标准。全区有义务教育学校66所,小学、初中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小学、初中在校生巩固率分别是100%和99%。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民办教育也各有不同程度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成果显著。

  办学品质大幅提升集团化发展重塑教育品牌

  2020年8月20日,由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济南市槐荫区景新实验小学3所学校组成的济南市槐荫区营东教育集团成立,集团以“协作·共营·发展”为主题,构建“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教育新样态。

  12月4日,槐荫融贯教育集团在济南育华中学成立,该校与济南第十二中学等6所学校共同挂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实验学校”。2019年12月,槐荫区提出“品质提升工程”,加大一流名校建设力度,区教体局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签订了“区域推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去年3月,就家庭教育如何向更深处发展,华师大家庭教育项目组专家还曾到槐荫区“会诊”,在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如今,融贯教育集团的成立,正是落实上述布局的重磅举措之一,各集团成员学校将不断发挥教育集团效应,努力使集团效应最大化、最优化。继2018年济微教育集团成立后,营东和融贯两大教育集团的加入,壮大了槐荫区义务

  教育集团化办学实力,在深化学校办

  学体制改革、实施“高校助推”发

  展模式、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

  质均衡发展方面又迈出重要

  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办学品质的道路上,槐荫区持续推进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实施的“双优工程”建设,即通过对“优质教师”“优质校长”的培养,推动“优质学校”和“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2020年6月,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对该项目绩效情况进行评价后给出了“优秀”的评价,这也意味着槐荫区的办学品质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项目第二期正在有序开展。

  优质资源强力辐射引领幼儿品格教育全国领先

  2020年,槐荫区在幼儿教育领域也实现了长足发展。11月20日,槐荫区第二批幼教集团成立仪式在礼乐佳苑幼儿园举行,济南市槐荫区礼乐幼教集团、济南市槐荫区大金幼教集团、济南市槐荫区演马幼教集团、济南市槐荫区康城幼教集团等4个幼教集团正式成立,至此,槐荫区已拥有八大幼教集团,涵盖22所公办幼儿园。

  槐荫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谊表示,槐荫区积极探索集团化发展路径和方法,推进集团化办园管理体制,挖掘集团内优势资源,激发各分园自主发展活力,有助于发挥优质园所的辐射引领作用,打造具有槐荫特色的高品质幼教品牌。

  在2020年即将结束时,槐荫区在幼儿教育领域又办了一件大事。12月11日-12日,“全国品格教育学术大会暨济南市槐荫区品格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举办,标志着槐荫区幼儿品格教育已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槐荫区开展了幼儿园品格教育,济南市槐荫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等13个幼儿园成为首批幼儿品格与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目前这一队伍已增至29所。品格教育开展成效如何,在多个幼教集团品格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示中可见一斑,他们用品格教育故事和微剧评比等活动形式,捕捉幼儿成长鲜活的瞬间,将孩子们善良、勇敢、自信、乐观等良好品格展现出来。

  两年来,槐荫区积极探索幼儿品格教育与家园共育新思路、新方法,开创家园共育新模式,为越来越多的幼儿提供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通过家、园、社三位一体的实施途径,让优秀品格行为的养成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家庭教育指导有的放矢

  教师队伍的高水平建设,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内在支撑。过去一年,槐荫区招聘新教师388人,成立槐荫区师德宣讲团,挂牌成立全区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和实践教育基地。在德育方面,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人生导师培育、新时代好少年培养、家庭教育提升和教科研成果转化引领五大工程,6名班主任、教师入选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

  通过创新教研模式、教师订单式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全区教师教学水平,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绩,2020年全区中考总分平均分、高中上线人数均位于全市前列,推荐生人数比2019年增长17.4%。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校共育,槐荫区构建起家校共育新模式。2019年启动的“智慧益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目前已建立10所项目实验校、完成首期347人的培训,二期500人的培训正在进行。培训系统安排了家庭教育通识课程、心理与认知科学高阶课程、家庭教育指导实操课程等16个模块的递进式培训,形成了区域家庭教育专家培训专题资源库,并形成精选案例集。实验校还将本校家长录制的优秀音视频课程上传本校线上家长学校,供家长们学习借鉴,让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不再遥不可及。

  2019年底,槐荫区在全区教育大会上提出了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的目标,举全区之力发展教育事业,为槐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区提供智力支持。2021年,槐荫区仍将围绕这一目标,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道路上迈上新征程。 (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