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2021-01-14 07:05: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茜 朱晓燕 付晓峰 高明 张晓涵 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圆桌论坛丨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建言:提升城市品质 让生活更美好

  两会专访

  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提出了“十个新突破”。这是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的具体安排,是济南厚植基础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的系统谋划,也是济南增强发展后劲、释放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准确把握“十个新突破”,更好地凝聚起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强大合力?让我们倾听部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助力医疗康养实现新突破

  ——访市人大代表陈西武

  市人大代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西武表示,在“十四五”蓝图中,围绕实现“医疗康养取得新突破”的目标,我市提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陈西武表示,实现“医疗康养取得新突破”这一目标,医学中心将主动承担“康养济南”、省会“西兴”重要阵地任务,锚定医学科学新城建设目标,全力打造技术领先、协同发展、“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强力打造医学科学新高地,助力医养健康产业实现新突破。

  据陈西武介绍,“医”的方面,主要是建设一批高端医院,打造一流医疗服务高地。“教”的方面,依托2所高校,打造国内领先的医学教育培训基地。“研”的方面,做强4大支撑研发平台,打造医养健康领域研发基地。“产”的方面,聚焦3大领域,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产业。“养”的方面,突出康复特色,打造康养基地。“服”的方面,围绕一体化服务,建设配套延伸的生产生活服务业集群。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地

  ——访市人大代表李新生

  “历城教育必须要以‘齐鲁首邑、实力历城’的高标准来定位、谋划和发展,切实打造与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相匹配、与全区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相契合的优质教育品牌。”市人大代表、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新生表示,历城区教育系统将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全阶段教育,补短板、强弱项,增强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新生介绍,历城区作为中心城区,要持续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工程、教师队伍提升工程、名校名园打造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工作的纵深开展,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教育活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格局。

  李新生表示,历城教育将以“守正、创新”为总基调,以“实在、实干、实绩”为价值引领,深入推进“433”教育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为母体,着力孵化培植名校、名师、名生,转作风、强管理、塑生态、提效能、创品牌,力争短期内把历城区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教育高地。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争做城市建设的领头雁

  ——访市人大代表曹晓岩

  “在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下,当今济南正处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济南‘十四五’规划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谋篇布局,振奋人心。”展望未来,市人大代表、济南四建集团董事长曹晓岩信心满怀。

  曹晓岩说,济南四建将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新格局,着力加快产业布局,打造优质产业链,全面提升市场经营能力,增强企业管控能力,打造三张“新名片”,争做城市建设的领头雁。

  首先要打造“时代的企业”名片。曹晓岩表示,作为一家国有建筑企业,济南四建将主动融入济南日新月异发展的新格局,在苦干实干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磨练成事的真本领。其次,要打造“创新的企业”名片。济南四建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顺应时代需求,以新动能布局新产业,增强企业管控能力,为我市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要打造“高品质的企业”名片。多年来,济南四建以优质的产品赢得业界口碑,今后不仅要做优质的产品,更要做一家“高品质”的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和品质。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探索大健康产业新模式

  ——访市人大代表李文杰

  “‘十个新突破’中提出‘医疗康养取得新突破’,这正是漱玉平民一直在探索的发展路径。”市人大代表、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对此深有感触。

  李文杰表示,作为一家以药品零售为主的企业,漱玉平民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围绕济南“十四五”规划目标,积极发展多元产业。漱玉平民与省立三院、微医共同成立“互联网+医药”联合体,实现医院、药房和第三方平台在“互联网+医药”本地化服务、健康管理、转诊绿色通道服务、资源共享、线上线下健康教育等方面深度合作。与历城区共建的“全福智慧健康综合体”项目,涵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健康管理中心”等多方面服务,能根据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包括基本保障性社区医疗、健康、物质、精神等多层次、个性化的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建立真正覆盖“医药康养”的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生态圈。“下一步,漱玉平民将积极拥抱新零售,探索数智化转型,探索大健康产业新模式,助力打造康养济南。”李文杰说。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打造更多“文化客厅”

  ——访市政协委员郅良

  “我们将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生活的便捷。”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将推动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建设融入文化元素,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郅良透露,2021年将新建12家“泉城书房”,提升“书香济南”影响力;启动第五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出不低于2000万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

  济南还将加强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扶持壮大影视动漫、文化会展、演艺娱乐等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推进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加快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强化项目带动,策划引进落地一批体量大、品质高、后劲足的文旅项目,打造文化旅游名城。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井盖有望“统一落图”

  ——访市政协委员阴洁伟

  “目前,济南正在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市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主任阴洁伟说,济南已经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数字赋能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阴洁伟介绍,住建部正在全国16个城市试行构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济南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已经编制完成平台建设方案。架构的平台包括七大系统,其中业务指导系统与省、国家对接;指挥调度系统,对于城市管理各类问题,发现之后将统一调度、指派、处置、评价;行业应用系统,是各单位、部门围绕城市管理专业建设的应用系统;还将完善公众服务系统,让大家参与到“身边的城管”中去。重点是从小应用系统、小场景做起,围绕着管用、好用、实用,整合数据和相应系统,将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落地解决。

  阴洁伟提到,以往市民比较关心的井盖问题,管理工作涉及水电气暖等23个部门,计划将来统一落图,结合现在推行的路长制,统一发现问题,统一转派解决。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济泰应共建“大美泰山”

  ——访市政协委员邵莉

  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莉认为,济南与泰安应该携手,共建“大美泰山”生态文化共同体。

  在邵莉看来,4000平方公里的“大美泰山”于济南来说,是一幅极富诗意的“画屏”,而且,泰山山脉除泰山主峰位于泰安境内外,大部分山脉位于济南境内,沿黄河南岸从西向东展开,包括平阴山区、长清山区、历城山区、章丘山区、莱芜山区,是齐鲁生态的“绿芯”。泰山山脉是联动黄河、滋润齐鲁的“绿色心脏、生命源泉”。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省会经济圈核心城市,应该积极与泰安携手,共绘蓝图,共保生态,共享资源,共建“大美泰山”生态文化共同体。

  邵莉建议,济泰应共算一本生态账。按照生态保护红线、水源地、泉水补给、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保护要求,划分核心保护区、生态控制区、生态缓冲区、生态发展区,分级分区施策,管控泰山山脉地区的保护和开发。依托泰山、黄河、大汶河、东平湖、雪野湖等重要生态资源,构建“山、河、湖、湿、林、田”一体化统筹的流域生态保护格局。

两会专访丨聚焦“十个新突破”目标绘就强省会建设蓝图

  高标准建设“实训基地”

  ——访市政协委员王春光

  “占地1080.3亩的‘山东(济南)智能仿真公共实习实训基地’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市政协委员、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告诉记者,这是我市省市一体化推进建设的重点项目,省教育厅支持将项目建设成教育部正在全国布局的江北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大型智能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委托学校依托基地牵头建立黄河流域高职教育联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今年,济南职业学院将落实“高标准”建设规划布局,联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驻济高校优势资源、行业发展前瞻、龙头企业需求等进行深度调研论证,进一步完善基地功能布局,全面启动基地建设。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推动行业企业反哺职业教育;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多元投入,探索政行企校共同建设的新模式;大力引进专业、顶尖的领军人才,建立“济南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智库”,为助推济南在高端智造方面实现突破贡献“济职力量”。

圆桌论坛丨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建言:提升城市品质 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茜 朱晓燕 付晓峰 高明 张晓涵 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