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谈丨人力资源是城市活力可持续的决定要素

2021-01-14 07:2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肖明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寒潮来袭,看到一个知冷知热的城市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读丨人力资源是城市活力可持续的决定要素【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读丨人力资源是城市活力可持续的决定要素

智库会读丨人力资源是城市活力可持续的决定要素

  济南日报:报告中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数字,那就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济南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设定为8%。那么,这个增长的巨大空间在哪里?创新的亮点和政策的发力点会在哪里出现?

  王金岩:将济南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设定为8%有把握完成。一是抗击疫情胜利的宏观背景为生产总值增长奠定了基础。二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济南的龙头作用更为坚挺。三是创新的活力逐渐迸发,济南市场主体总量已经突破130万户就是很好的印证。四是内需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新的经济形态倒逼出内需新形态。五是城乡融合、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延伸倒逼经济增长。济南创新的亮点和政策的发力点,应该围绕服务产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抓民生、抓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而以人民为中心是最终的落脚点。

  孙海军:完全符合当前推行经济转型的现实。第一,前期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先行区在土地政策、规划体系、优惠政策推进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二,城乡基础设施投入、公共服务设施的积累效应得到体现,设施完善必然打通城乡通道、推动城乡消费。第三,长期形成的政策和机制的激活使要素流动、要素活力更加彰显。济南创新的亮点和政策的发力点,一是持续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力量,在产业结构优化,尤其是战略及新兴产业的投入上下功夫。二是保持生态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的潜力会更大。三是保持人力资源的优化,人力资源是城市活力可持续性的决定要素。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读丨人力资源是城市活力可持续的决定要素

作者:刘阳 肖明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