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民生实事看得见 幸福指数再“加码”

2021-01-14 07:37: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寒潮来袭,看到一个知冷知热的城市

  每年两会,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都是代表委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1月12日上午,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随着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相,2020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新鲜出炉。会场内,一组组清晰明确的数据、一次次铿锵有力的表态,引发阵阵掌声;会场外,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施政目标和民生“大礼包”,快速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话语,网友和市民纷纷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认为工作报告务实、走心,是民之所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0年,济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力办好一批民生工程、民生项目,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23件实事全面完成。加快构建绿道网络体系,完成绿道建设133公里,建成各类公园136处;补建提升市区62条“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道路的路灯设施;新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327处;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44所,增设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点)42个;新建社会足球场48块,建设完成应急救援站22处……

  一桩桩一件件,都书写下济南市政府对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坚定信心,以及对人民生活的切实关注。路通了、灯亮了、出门见绿、处处有花,过去一年,我们的生活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这些民生实事的背后,映照的是为民初心,也兑现着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只有植根于群众,扎根于基层,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时刻把改善民生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过去成绩的起点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旧保持民生温度更火热,22件民生实事如期发布,一如春风扑面,温暖心田。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筛查、免费为老年人开展“防走失”和“一键呼叫”关爱服务、设立100个村社互助基金、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打造“爱山东泉城办”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发布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便民地图”……从吃穿住行到医疗教育,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这22件民生实事,直面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虽然与去年的23件相比,有“1件”之差,但每一件实事都更加细致、更有针对性,实际上是更加有品质更加美好。

  这一条条与你我有关的“民生清单”,是枝叶关情的为民举措,是满满的民生大红包,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政府所释放的为民温度。年内落到实处,无疑会让千万泉城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当然,目标越细,也意味着挑战越大。因为更具体,群众的感受就更直接,所以相关部门做得扎不扎实、实不实在,就更具有可检验性。各级各部门都应以扎实细致的作为,把22件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夯实,让泉城人民的幸福指数再“加码”。

  民生实事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与温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中的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对于整个“十四五”时期省会济南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这22件民生实事,已经将2021年全市民生“施工图”清晰地勾画了出来,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我们期待下一个亮眼的民生“成绩单”出炉。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