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丨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 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2021-01-14 07:56: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杰 谢苗苗 摄影 郭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 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我们将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生活的便捷。”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透露,我市将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加快市博物馆新馆等公共文化馆群建设。推动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建设融入文化元素、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推进“泉城书房”建设,提升“书香济南”影响力,到2025年,建设不少于50家高品质“泉城书房”。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 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郅良

  “文化产业发展是‘文化济南’建设的重要部分,‘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突出济南文化产业优势,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扶持和推动重点文化产业的发展。”郅良表示,将进一步扶持壮大影视动漫、文化会展、演艺娱乐等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推进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加快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强化项目带动,策划引进落地一批体量大、品质高、后劲足的文旅项目。开展线上线下系统化、精准化文旅推广营销,提升“泉城济南”文旅品牌形象。全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搭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平台,讲好“泉城故事”,增强国际传播力,积极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郅良表示,“我们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这一重要契机,从顶层设计入手,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整体、系统、科学地谋划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配合全市做好黄河沿线的生态保护规划。”

  济南是重要沿黄城市,黄河文化底蕴厚重,黄河旅游资源丰富,据郅良介绍,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定位,高标准谋划建设黄河文化中心、黄河文化主题公园等特色标志性工程,集中布局博物馆等综合性文化馆群,规划建设一批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大文旅项目,推出黄河之恋、黄河之韵、黄河记忆、黄河之眼、黄河之夜等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形成“黄河之旅”产品体系。加强与沿黄城市合作交流,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此外,将提升东部历史文化高地建设,规划启动大辛庄国家遗址公园,提升城子崖龙山文化遗址公园等。整合各区县优质人文、自然等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泺口古镇、济阳乐华城文旅综合体、齐长城等重要文旅项目打造,形成独具济南特色的旅游产品。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 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杰 谢苗苗 摄影 郭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