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舜”间】王延安:夯实“五个济南”人才基础 建议这样做!

2021-01-14 08:33: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发亮 视频 高志川

责任编辑:李欢

【两会“舜”间】王延安:夯实“五个济南”人才基础 建议这样做!

  “‌‌今年两会和以往真的不太一样,信息量特别大!‌‌既回顾了不平凡的2020年,又回顾了5年“十三五”走过的路程,‌‌还带我们展望了“十四五”的远景目标,同时对2021年的工作做了15个方面详细的规划。所以我觉得特别的兴奋,特别的期待!”转眼间,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今天就要闭幕了。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延安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安接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真切地感觉到我们的济南已经离“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济南梦越来越近了。

【两会“舜”间】王延安:夯实“五个济南”人才基础 建议这样做!

  王延安表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对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后,自己有个很大的感触——人才是关键。“我们设计了那么好的远景,‌‌最关键的最基础的是什么呢?是人才!”王延安介绍说,在“五个济南”建设中科创济南排在了首位,足以看出科技创新在城市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而济南市打造科创济南的基础和底气在哪里?他认为人才的培养是关键,更是基础。王延安建议加强对高级人才的双招双引,吸引并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王延安建议,在人才策略方面,应坚持“以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宣导”的战略方向,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了解济南,向往济南。在方法上,要实行“抢、育、留”的三字方针。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虚怀若谷的心态去“抢”人才。紧紧把握济南要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龙头城市的契机,以时不我待的意识主动出击聘请高素质科技人才。抢的区域重点是山东省内、黄河流域及重点高校。借助打造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升省会城市的吸引力,把各地市的精英抢到济南,对其他城市形成虹吸现象;通过在黄河流域重点城市设立人才感召中心及进高校巡讲等形式,把同为黄河儿女广阔平台大有作为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山东、落户济南。

  更重要的是要以自主培育、长远发展的‌‌眼光来培育人才。密切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知名高校与泉城济南的属地关系,通过校地校企合作,共建科创园区、创新综合体,搭建产学研结合的平台,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更为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愿意留在济南,报效济南,培养更多有泉城情怀的科技人才甚至科学家,为科创济南的长远及深远发展储备人才,孵化英才。

  同时,还要用环境、用平台、用机制去留住人才。引进或培育更多的像齐鲁科创大走廊、重汽、浪潮等科技平台,让抢来的和自主培育的人才有用武之地,提升人才发展的价值感和幸福感;持续改善城市面貌,空气质量等方面的硬环境,更要通过引进国际学校及高端幼儿园等措施提升城市的软环境,解决高素质人才落户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舒适感;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探索一套适合济南的人才培养机制……这样才能够为“五个济南”的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此外,王延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大力培育扶持本土品牌”这一点也‌‌让人感到振奋。他说,本土品牌具有深厚的、接地气的成长土壤。对于有生命力的本土品牌,要用引进外来品牌一样的精心呵护去培育它。这不应该只是个口号,这表明我们济南人要打造“济南制造”的信心,让济南品牌可以在本地生根发芽,甚至可以‌‌实现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的梦想。王延安表示,培育扶持本土品牌成长壮大,对于打造“五个济南”、新时期现代化强省会‌‌建设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发亮 视频 高志川

【两会“舜”间】王延安:夯实“五个济南”人才基础 建议这样做!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发亮 视频 高志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