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街道:盘活“红领物业”开创基层服务为民新实践 “红馨管家”让基层治理有力更暖心

2021-01-14 10:5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期,寒潮侵袭泉城,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各个社区里却有一群人不畏严寒,整日里奔忙穿梭,他们有的及时铲除道路积冰,有的上门抢修居民家中冻裂的自来水管,有的为空巢老人家庭和困难群众送饭送菜、解决难题……他们就是守护居民温暖过冬的“红色物业”。

  近年来,趵突泉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融入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过程中,深入推进“红领物业”建设,抓实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模式,试点打造“红馨管家”物业管理品牌,以暖心物业服务连民心,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插上有力翅膀。

  组建“管家议事厅”让百姓事“件件有落实”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都很支持,但对一些树龄较大的树木应当最大程度保留下来。”“需要加装电瓶车充电桩,私拉电线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在街道“红馨管家”试点——青年东路社区的“管家议事厅”会议上,社区干部、物业负责人与业委会代表共同就小区标准化改造方案进行了交流探讨。

  青年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波表示,社区居委会事多人少,物业难题常常占据社区工作人员的时间,由此引发的矛盾亟待解决。自街道引入“党建+物业”模式后,通过“管家议事厅”实现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合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去年社区共对辖区5个院落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清理规范地上停车位600多个,在2个院落新建健身路径和休闲凉亭,添购健身器材25套。

  去年以来,趵突泉街道以社区党群服务站为载体打造“管家议事厅”,搭建物业问题常态化沟通联系平台,明确固定接待、民情登记、月度例会等工作制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成功解决小区四分类垃圾桶选址、无障碍通道占用、小区用电开关隐患、门头房占道经营等问题百余个。在“红色物业”试点社区,90%的物业管理问题在3天内得到解决,赢得居民点赞。

  “三网合一”为民解忧物业服务质效有力提升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吃水不愁了!”1月7日,泺文路社区正觉寺二区10号楼独居老人高锡纯感激地说。原来,近日因天气骤冷,整栋楼的自来水管被冻住。社区党委书记景晶在带领网格员走访排查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红馨管家”人员加班加点抢修,并为老人送来了桶装水,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个党员树一面旗帜,一个支部筑一座堡垒。在打造“红馨管家”过程中,趵突泉街道深化“工委+专委”共驻共建机制,成立街道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优化设置26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实现支部网格、治理网格、物业网格“三网合一”。通过组建2个联合、功能型党支部,指派党建指导员靠上指导,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目前,街道已将负责青年东路社区7号院的鼎嘉物业和负责金光健康城的鑫涌物业等吸纳到社区联合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促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抓牢抓实社区共建 齐心协力构筑美好家园

  1月9日上午,舜耕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人头攒动,社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们,正在为居民们发放四分类垃圾桶,并详细讲解垃圾分类方法。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以来,趵突泉街道凝聚市委政法委机关、市委党校等单位党组织投身“双报到”,结合创卫复审工作,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等物业服务。挖掘社区退休干部、优秀党员、专业人士组成“聚智领航”社区智囊团,对物业问题解决献计献策。同时,充分发挥银铃义工、“绿色新时尚”垃圾分类服务队等3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使其融入“红色物业”体系,及时反馈社区居民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监督,推动物业主动履职意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拓宽说事渠道、提高办事效率,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用好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趵突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若曦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着力构建集党建活动阵地、企业文化窗口、服务管理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领物业”阵地群,推动党群服务入户入心,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畅通诉求通道,打造“有温度的小区”,铸造更贴心、更精细的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王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