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济南历城城管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中队建设 立足规范化队伍建设 铸就新时代城管铁军

2021-01-14 10:56: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以党建为引领,为群众解决烦心事;队伍从严管理,办公环境干净有序;规范办案流程,实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自2019年10月份开始,历城区城管局结合各中队实际情况制定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三年推进计划,逐年推进、逐年提升,涌现出一批样板中队。

  基层执法中队建设,是队伍正规化和管理执法规范化的基石。历城城管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的要求,启动14个中队规范化中队建设,为历城区打造“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贡献城管力量。

  党建引领“头雁”领航为城市管理注入红色动力

  支部建在中队上、党建“沉”在路段上、党性记在心坎上,历城区城管局在“党建+”的引领下,把群众所需所盼和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列入整改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日前,历城区城管局华山中队辖区内某施工单位迫于工期压力,强行组织夜间施工,导致群众举报数量居高不下。执法中队在进行取证后开展了5次行政处罚,投诉人与施工单位矛盾加深。为此,华山中队创新执法方式,利用“支部+支部”的形式组织双方见面,投诉人与施工单位一同商议解决方案,改变设备安装位置,规划合理施工时间,最终化解这一矛盾。通过党建共建,中队将多个施工单位的党员统一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并协调较大的施工单位开放工地党员活动基地,把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等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中,化解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破解一系列城市管理难题。

  城市管理涉及面广、范围大、突发事情多,加班加点是常态。历城区城管局按照将党支部建在一线的思路,每个一线中队就是一个党支部。局党组紧抓“头雁”,通过各类培训、学习先进等方式提升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各支部将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体党员参加的特色活动,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迅速提升。同时,重点打造6个各具特色的过硬支部,通过党建示范,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规范管理制度化管理有效提升办案质量

  走进华山中队办公楼,办公环境变得规范有序,焕然一新,楼内设置了办公室、档案室、执法装备室等区域。为了更好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还打造了以“城市馆驿”为载体的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记者在档案室看到,各类处罚案件摆放有序。“规范化中队建设以来,严格执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要求执法案件全过程记录。同时中队还提出了投诉处置全过程记录,从收到群众投诉到回复群众投诉再到回访满意程度全部进行记录。对辖区内的餐饮企业、施工单位、重点商户进行建档立卡,对违法高危行业提前介入。中队对行政处罚案件做到了结案即装订,送卷前集体交叉审核的方式,保证案件存档的质量。”历城区城管局华山中队中队长高伟介绍。

  如今,历城区城管局各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局成立以局长刘明勇为组长、副局长陶志成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定期研究解决规范化执法中队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文明执法强化队伍建设树立“铁军”新形象

  “你好,请把店外摆放的桌子搬进去,我帮您一起抬。”在海门路附近,华山中队执法队员们正在整治店外乱摆放行为,执法队员出示执法证,并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记录,展现新时代城管队伍新形象。

  历城城管以规范执法细节为手段,进一步加强文明执法要求,取得了良好成效。日前,有市民投诉商户向城市排水系统内倾倒餐厨垃圾和泔水,但由于此类案件取证难、无法扣押物品,案件的查处和执行都困扰着执法人员。为此,华山中队利用执法过程全记录的方法,对案件成功进行了处置。通过执法过程全记录固定相关证据,对违法当事人形成了震慑,为案件的处理和执行奠定了基础。

  在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历城城管基层执法中队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执法,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强化依法执法的观念,各执法中队都能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开展城管执法工作,做到不越权执法。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努力做到文明执法,寓教于管。各执法中队都将文明执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贯彻落实“721工作法”,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并规范法律文书的制作,提高案卷质量。

  定期督导加强考核确保基层中队建设压茬推进

  为确保规范化中队建设压茬推进,该局按照全市规范化中队建设的要求定期开展自查工作,以开展中队规范化建设等级考核评定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据了解,创建中队按创建等级达到验收标准,历城区城管局督查科、执法科、综合科等相关科室组成督导小组,不定期到各创建中队进行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办案质量不高、案卷制作不规范、归档不及时和案件公示制度、主办人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及时指出,中队抓紧落实整改。同时,深入推进工作考核制和责任制,定期开展体能训练、法律法规轮训等活动,组织开展执法办案交流,组织开展人人办案和优秀办案能手活动,连续3年执法办案数量大幅增加。

  面向新时代,再谋新跨越。下一步,历城区城管局将不断规范执法队伍,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张震震 董佳)

济南历城城管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中队建设 立足规范化队伍建设 铸就新时代城管铁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