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党建引领推动科技化建设双轮驱动聚力高质量发展——2020济南港华向您报告(二)

2021-01-14 10:57: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党建引领推动科技化建设双轮驱动聚力高质量发展——2020济南港华向您报告(二)

党建引领济南港华燃气服务水平提质升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山东省重点攻坚之年,是济南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起步之年,也是济南港华管理服务变革、科学技术进步之年。2020年,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济南能源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坚持“四同”“四化”“四统一”,着力打造“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能源“一张网”,努力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以“企业发展战略和文化确保全面落地,管理、服务变革和科技进步确保取得实效”的发展思路,以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全面落地“双轮驱动”为主线,面对疫情采取有效措施,聚焦高质量发展,稳运行、优结构、强创新,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突破,为“共创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提供强大动力。

  2020年9月2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一行到济南港华调研。刘家义对济南港华各项工作和员工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留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燃气安全服务保障”的殷切嘱托。这一年,济南港华在党建引领下,荣获济南市2019年度行风评议市属服务行业第一类第一名、2019年度济南市政府“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2019山东十大服务品牌,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荣膺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企业还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信息单位、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济南市工人先锋号等诸多荣誉。

  强根铸魂党建引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去年一年来,济南港华坚持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打造全国燃气行业一流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品牌”目标,建立“12345”工作机制(制定“一个纲要”、抓好“两支队伍”、夯实“三个基础”、建设“四个高地”、打造“五有”铁军),坚持党建七个引领(引领企业发展和实现企业经营决策前移把关、引领企业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引领宣传与品牌建设、引领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引领模范的选拔培养、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队伍工作作风持续改善),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双向共赢的新格局。济南港华制定《济南港华全面提升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创新开展“党建直通车——挂点基层班组”活动,以及挂点基层班组“1+N”活动;持续开展“党小组+班组”的“双组”工程,与社区开展“双组”结对共建,走进百余个小区免费为市民赠送数千套专用燃气胶管和管卡,真正推动燃气安全和服务向基层延伸、向民生落地,最终实现“双组”促“双强”,即“党建强、发展强”。

  强筋壮骨管理变革推动企业实力提升

  2020年以来,济南港华公司注册资本由4.7亿元增加至7亿元,实现净利润破亿;民用户开发9万余户,工商户开发1000余户,客户总量已达到107万余户。企业实力稳步提升,离不开近年来持续强化管理变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济南港华将部门(单位)全年目标进一步分解到岗、责任到人,做到“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考核”;首次将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纳入年度全方位目标,促进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全面落地;深入调整市场发展部内部架构,推动市场发展部由传统的市场开发职能向“能源综合利用”团队的方向稳步升级;试行经理助理制,进一步锻炼优秀人才管理及业务能力;加强子公司管理和改制升级,促进环通公司做大做强,创新发展平安通分公司延伸业务。

  凝心聚力双轮驱动促进管理服务进步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精神内核,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生动力,贯穿于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驱动战略规划实施落地。2020年,济南港华以“三全”原则(全员化、全程化、全域化)使企业文化和“泉心火焰”服务品牌全面迅速落地,以企业识别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为载体,从视觉设计出发,实现前台工装、工程装全面换新。围绕“三齐之道”企业文化落地,济南港华开展全体干部职工企业文化考试;组织“三齐有我言能践行”企业文化演讲比赛,以及“燃气安全源于守规”为主题的首届安全文化节及安全征文等活动;积极开展“安全之星”“服务之星”“项目之星”“科技之星”等典型评选活动,进一步树立公司服务品牌、提升公司形象。

  固本培元创新科技增强企业“软实力”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2020年,济南港华以构建“客户服务管理系统”为中心、其他系统为客户管理系统提供强力支撑、所有系统在战略目标和企业文化指导下发挥各自作用的信息化格局为目标,构建信息化“621”体系,积极推进“智慧燃气”信息平台建设,实现20余项业务全网办、全程办、一键通达,为客户提供更多“指尖上的服务”。该公司还成立科技委员会,全面负责公司科技进步与科技水平提升,稳步推进18个重点科技研究应用项目,包括完成微客服应用上线,实现自动回复功能,提升客户体验;完成TMS系统与客户服务管理系统对接,提高工作效率;基于地图服务的应用上线,通过快速定位提高服务效率;全力推广NB物联表,实现居民在线充值、报警自动关阀、智能抄收等功能;上线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提供专业定制化服务。

  探索创新加强合作取得能源综合利用新进展

  2020年,济南港华客户总数达到107万余户,完成4个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与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等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天然气综合利用、智慧能源、智慧家居等领域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全方位深度合作。

  精心织网两环三线加快燃气“一张网”建设

  2020年,济南港华新建管线167.18公里,其中高压管线30.2公里;次高压管线28.41公里;中压管线108.57公里。为提高济南市燃气供应稳定性和可靠性,确保“气代煤”清洁取暖顺利实施,增大管网输气能力,多点引入气源,济南港华按照济南市燃气管网总体规划,本着全市“燃气一张网”的规划建设原则,2017年以来按照“两环三线”管网建设规划,自筹资金6.5亿元全力推进高压、次高压管线建设,提升管网供气保障能力和储气调峰能力,一次性解决治霾、保供、发展三大重要议题。经过2年的拼搏努力,董家LNG储气调峰站已于2019年投入运行,济阳门站至黄河乡阀室高压燃气管线穿越黄河工程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将实现高压东环线、南环线、北环线全线贯通,为泉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燃气供应保障。

  一次办好提升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是管理、经营、盈利能力,是客户对企业的要求和期望,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2020年,济南港华严格按“一次办成”“一次办好”全面简化和变革管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分析预判能力,由“事后救急”的被动处理转变为服务前置,从根源上解决服务问题,实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该公司以能源综合服务为切入点,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服务及增值服务;发布山东省内第一家燃气企业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报装流程缩减为“客户申请、制定方案、通气使用”3个环节,并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全面降低报装成本和申报门槛,简化用气报装材料,推出“三减三优”6项具体举措。如今,济南港华辖区客户办理燃气报装业务可在线“0资料”申请,实现报装开通“三个一”“四同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济南港华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济南能源集团“一环六射、保障中心、辐射周边”燃气规划,坚持“四同”“四化”“四统一”,着力打造“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能源“一张网”,向着“共创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的企业愿景强劲发展,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鲁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