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从报告中读出济南人“幸福的味道”

2021-01-15 06:0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寒潮来袭,看到一个知冷知热的城市

  翻开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每一个济南人都能从中读出幸福的味道:自2020年2月12日起,济南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被悉心守护;为推动复工复产,200多项扶持政策出台、落地,企业真切地获得了实惠;轨道交通2号线竣工试运行,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开工建设,即将极大改善上班族的通勤生活;黄河滩区迁建任务全面完成,村民喜气洋洋地搬进了新房……当下的济南,正时时展现着幸福生活的画卷,处处彰显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目标要求。在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稳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放在重要的位置。“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济南市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正是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擘画的方向。为切实改善市民生活品质、提高市民幸福感,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高远务实的“安排”。

  要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收入是民生之基,提高市民生活品质首先要增加收入。关于怎样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指明了方向:既要立足于把“蛋糕”做大,又要着眼于把“蛋糕”分好。做大“蛋糕”,关键要靠发展。济南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可以预见的是,新的一年,济南市仍将继续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开放促进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家底”。而城乡居民收入,也会继续稳步增长。分好“蛋糕”,则是要落实城镇居民增收政策措施,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要着力于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増长。惟有如此,发展的成果才能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要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让市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品质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这些生活细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多数人已越过“捡到篮里都是菜”的“凑合”,走向升级换代的“品质”。人们基本不再为温饱忧虑,但住房问题,依然成为不少市民的困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将其作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部分,足以见得住房问题的重要性。在“房住不炒”和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政策引领下,新的一年,相信房价也会较为平稳,租赁市场愈发规范。此外,济南市也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改造项目49个。多措并举为品质生活保驾护航,让市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一个利好消息是,2021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达8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新的一年,还会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之家”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看得出,品质教育、品质养老、品质育儿,统统考虑到了,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市民都被“看到”,都可以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发展成果。

  城市让生活更具幸福感。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以“让泉城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做结,鲜明真挚地保障济南市民尽享有品质的幸福,让济南两会充盈着“暖色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为了更高品质的生活,为了稳稳的幸福,济南人,万众一心加油干,去创造属于你我的幸福吧。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