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孙世会:建管“一张网”,改造超期服役照明设施

2021-01-15 07:53: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卢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献言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让节水像泉水一样,成为泉城名片

  今年元旦前,经十路一批路灯完成改造提升,既提升了城市品质,也照亮了济南未来发展之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家具保洁、绿化亮化美化。在济南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世会看来,城市照明设施取得长足进步,但主城区内照明设施超期服役、老化严重现象制约了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的开展,亟待解决。

  在主城区范围内,济南现有市管路灯10.2万盏、线路总长5580公里,总用电容量3.2万千瓦,维护管理范围东至309国道章丘界,西至长清界(含长清大学城),南至103省道仲宫界,北至二环北路。

  在照明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扮靓济南夜空的同时,主城区内照明设施老化严重问题不容忽视。建于2010年的济南市路灯监控系统,曾是全国首个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道路照明单灯控制与节能的系统。但10年后,随着路灯数量激增,互联网技术、数据通信技术迭代,以及路灯灯具不断更新换代,原应5年一个周期的设备和系统更新,因资金问题始终超期服役。

  主城区内照明设施超期服役、老化问题危害有多大?就拿路灯专用高压线路“玉灯线”来说,其运行已超过30年,线路控制范围东起舜耕路西至建设路、北自经八路南至二环南路,该线路供电变压器除保障上述范围内道路路灯照明,还要服务交通信号灯、景观亮化以及周边部分机关、医院、部分居民社会公共区域的用电。近几年,已出现9次较大的安全故障,平均每年一两次,最长的一次故障造成长达一个半月停电。

两会访谈

  孙世会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罗晓飞 摄

  夜晚降临后,济南重要区域或主要交通枢纽高架、立交桥体景观亮化设施流光溢彩,成为“夜济南”的一张名片。但是,在亮丽的外表下,景观亮化设施有的严重超期运行,有的需要拆除重建。像玉函立交、燕山立交、北园立交、二环东高架、二环西高架、顺河高架、北园高架和全福立交等8处景观照明设施,因建设竣工投入运行时间较长,有的至今已运行11年,远超业内3—5年的设计安全使用年限,且各桥在安装声屏障过程中,其部件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

  泺源大街—经七路沿线,有885棵公交电车合杆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使用近30年。由于常年受电车线牵引拉力的影响,灯杆基础已松动,灯杆杆体锈蚀老化,与周边环境不协调。

  为解决以上问题,今年市两会孙世会带来了《关于解决制约城市照明问题的建议》。他建议,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按照“一张网”“一把闸刀”的原则,由照明管理主管部门统一集中管理。财政部门加大经费投入,将政府投资的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设施、陈旧照明设施改造、路灯补建工程提升经费,纳入城市建设资金计划。此外,将城市照明设施运行维护经费及电费,纳入年度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经费预算。

  对于全市路灯监控系统,当前加强设备维护的频次,加大人工巡检力度,及时修复损坏设施,力保现有监控系统维持运行。今后,逐年争取资金,建设路灯设施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形成照明设施资源管理系统。通过对路灯标识牌的提升,为将来多功能智慧灯杆预留发展空间。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献言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让节水像泉水一样,成为泉城名片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卢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