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电竞协会会长王婷婷:打造“东亚电子竞技之都”助力济南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2021-01-15 07:53:2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杰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献言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让节水像泉水一样,成为泉城名片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电竞协会会长、山东仁丁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婷,围绕济南的电子竞技行业提出建议,希望济南加大对电竞行业的扶持力度,打造“东亚电子竞技之都”,助力济南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两会访谈

王婷婷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郭尧 摄

  在提案里,王婷婷援引了《2020全球电子竞技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的数据,呈现了过去一年中国电竞发展现状。“疫情期间,我国电子竞技用户人数新增2600万,每周观看电子竞技赛事内容3小时以上的用户约为4000万。”王婷婷介绍,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已达4.84亿人,在中国有超过200多个城市发展电子竞技行业,“电子竞技”成为上海、北京、广州、海口、成都这五座城市的新名片,在业内有“四都一极”之称。一、二线城市发展迅猛,辐射作用日渐强大,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三线城市的电子竞技市场的发展,其中,银川、太仓等城市电竞产业发展迅速。

  “济南有区位优势,交通十分便捷,为国际化交流提供了必备的基础条件。济南还是电子竞技行业人才输出、存留的聚集地。济南拥有各官方独家赛事承办权,如腾讯游戏、暴雪游戏、网易游戏等多种电子竞技项目赛事举办权。”在王婷婷看来,发展电竞行业,打造“东亚电子竞技之都”,济南坐拥地利、人和。

  为此,王婷婷建议,以赛事为核心,打造电子竞技产业链条。赛事,是电子竞技产业生态中的核心驱动力,完善的大型电子竞技赛事完全可以当作商业综合体,不仅能够带动济南市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物流等,还能带动济南市就业,促进大量劳动力向济南市聚集。同时,以高校为资源促进人才、产业双聚集。济南高校云集,不仅能够输出多种类的电子竞技人才,还能吸引人才的存留,并为济南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营造充满活力的外部环境,也能够吸引更多头部赛事、厂商、俱乐部、大型电子竞技企业聚集。这样既能丰富济南电子竞技产业链条,还能促进产业成熟和繁荣,并有机会为济南市孵化独角兽企业,利税富民。

  王婷婷认为,打造“东亚电子竞技之都”,还需硬件支持。“济南现有场馆都不太适合电子竞技,建议以智慧场馆为载体,满足赛事需求,期待相关部门重视电子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给予政策和场馆扶持,为竞技爱好者提供专业的练习和比赛场地,也为承接国内外大型比赛做好准备。”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献言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让节水像泉水一样,成为泉城名片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杰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