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圣贤文化经典 树鲁酒品牌新高 每瓶圣贤酒都是“一山一水一圣人”

2021-01-15 10:27: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2020年的最后一场雪早已寂静无声,但那瑞雪兆丰年的场景却伸展到2021年的年头。

  关于酒,大诗人李白在盛唐感叹:“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如果穿越到正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济南,当看见集12幅名画、12首好诗、12种美酒于一身的齐鲁十二圣贤酒,他“绣口一吐”,又该酿出怎样的月光?

  ◎栩栩如生一幅画——大画家构思20载,十二圣贤有了新归宿

  一瓶酒就是一幅画。1月12日,在山东东方风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览厅,12幅人物画栩栩如生展现眼前。

  让人意外的是,12幅人物画绘在酒瓶上,这酒就是山东东方风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近研发上市的齐鲁十二圣贤酒。

  “12位人物不简单,他们是齐鲁圣贤的代表,是12个行业的翘楚。”山东东方风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南昌说,“画也不简单,是全国著名人物画家孙敬会先生的杰作。”

  大约5年前,肖南昌结识了人物画家、山东圣邦美术院院长孙敬会。“我看到了他创作的齐鲁十二圣贤人物画,被圣贤文化深深震撼。如今,我身为山东圣邦美术院常务副院长,更有责任和义务来弘扬这种文化。”

  “12幅画的创作前后花了20年时间,画家系统地挖掘整理了齐鲁圣贤史料,然后选出孔子、孙武等12位圣贤,精心构思,以美术作品的审美形式,形象直观地创作出齐鲁圣贤文化的巨型画卷及其文化肌理。”

  “酒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能不能让12幅圣贤人物画在酒瓶上安家落户?于是,我们推出了齐鲁十二圣贤酒,注册了商标,每瓶酒对应一幅圣贤人物画。”◎朗朗上口一首诗——

  每瓶酒都写有开瓶赋,喝酒诵诗成时尚

  “舜行孝感动天心,推举圣贤万代钦。耕种历山皆礼让,三年考绩为今箴。”在肖南昌手机里保存的一段视频上,一位南方女企业家在酒桌上吟诵起这首诗,手里捧着一瓶齐鲁十二圣贤酒,脸上洋溢着文化熏陶下的满足,很有仪式感。

  这首诗并非女企业家即兴之作,而是酒瓶上的一首开瓶赋。12瓶酒对应12幅画,另配12首诗。

  “有一天,我正在看中国诗词大会,突然想到,李白斗酒诗百篇,这酒和诗是绝配啊。”肖南昌把创意告诉好朋友耿建华,耿建华拍手叫好,自告奋勇地为12幅圣贤人物画写诗。

  耿建华是山东大学教授,他花了两三个月时间完成12首配画诗,绞尽脑汁,每一首都是高水准。

  ◎滴滴香浓一杯酒——

  12个酒厂12种酒,每一种口感均不同

  笔者掂了掂酒瓶,比普通的酒厚重一些。酒瓶有磨砂质感,给人“一缕青纱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朦胧和期待。

  这个个性十足的瓶子,是设计创作团队“南征北战”的结果。设计创作人员参考了几百种酒瓶,到酒厂参观,最后选取了这种厚重、朴实的瓶子,体现出山东人的沉稳大气。

  设计创作人员透露,曾有一家全国名酒企业看中“齐鲁十二圣贤酒”,想将其打造成子品牌。双方几乎已想签字成交,但设计创作团队最终还是想自己来操盘打造圣贤酒。

  “12瓶酒来自12个酒厂,都是最顶级的。”2019年,山东省白酒协会想出一款纪念酒,用来庆祝收藏鉴定委员会的成立。“他们思来想去,不知道选择哪一种酒才好。就在左右为难时,他们想起齐鲁十二圣贤酒这个品牌,于是和我们合作,让山东12个知名酒厂拿最好的酒来打造这款酒。”

  至此,名画、好诗、美酒完美地统一在一起。

  ◎生生不息一个梦——圣贤在此不寂寞,精神活在山水间

  在画家孙敬会的内心里,究竟哪12位历史人物能够代表齐鲁圣贤文化呢?

  12瓶齐鲁十二圣贤酒一字摆开,12位圣贤犹如从历史的画卷中走出,惟妙惟肖,让人惊叹。12位圣贤都在齐鲁大地留下深深的足迹,影响深远,他们分别是圣帝大舜、圣王姜子牙、圣相管仲、文圣孔丘、兵圣孙武、艺圣鲁班、学圣荀况、农圣贾思勰、书圣王羲之、医圣扁鹊、智圣诸葛亮、科圣墨翟。

  “书圣挥毫留迹远,兰亭一序动三神。吟诗曲水流觞日,翰墨馨香启后人。”每瓶酒都有开瓶赋,当喝酒的人吟起圣贤诗,12位圣贤的故事让瓶上的画更加栩栩如生。

  这是一个生生不息的圣贤文化梦。圣贤酒的瓶盖也很特别,通透、立体,内含青绿色泰山造型,借鉴了中国画青绿山水绘画技法,展现了“齐鲁青未了”的勃勃生机。

  这个泰山意象的瓶盖设计让整瓶酒有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寓意,同时也暗含鲁酒品质重于泰山,以及振兴鲁酒和泰山保平安的美好愿景。

  这不仅是一瓶酒,更是一个充分展现文化自信的艺术品。在山水之间,圣贤怎会寂寞?风云际会之中,文化力量油然而生。

  在山东东方风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创作人员手中,还精心保存着12张卷成一卷的书法作品。这是一位书法家在看到齐鲁十二圣贤酒后的意气之作。书法家在宣纸上将12首开瓶赋一一写下,希望有朝一日他的书法也能在酒瓶上尽情挥洒。

  这画,这酒,这诗,这字……他们为了同一个梦想而来。 (黄智义孙晓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