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公安主动创新推出惠及民生举措 做好三篇文章心系群众解民忧

2021-01-15 10:35: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市中公安主动创新推出惠及民生举措 做好三篇文章心系群众解民忧

宣传防范进社区。

济南市中公安主动创新推出惠及民生举措 做好三篇文章心系群众解民忧

民生小案反馈会。

济南市中公安主动创新推出惠及民生举措 做好三篇文章心系群众解民忧

与小学生交流。

济南市中公安主动创新推出惠及民生举措 做好三篇文章心系群众解民忧

媒体集中采访。

济南市中公安主动创新推出惠及民生举措 做好三篇文章心系群众解民忧

智慧警局。

  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一直是市中公安分局的工作指向标。

  进入新时代,市中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打造最安全城市,建设最满意过硬队伍”的目标,在全局范围内推行网格驻巡、未破案件反馈、警调联动、警网融合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给基层派出所减负减压的举措,为济南“安全城市”和“满意公安”品牌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近几年进行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市中公安分局成绩连年提升,群众安全感由2017年的89.28提升到94.23,满意度一直在市内五区排名第一,行风评议连续三年荣获市中区第一名。

  落实“严”字读懂“未破案件反馈”这篇“议论文”

  公安机关作为和群众业务接触最多的部门之一,很多工作有时因群众理解不到位、民警沟通不及时会产生误解,甚至被群众投诉。

  市中公安分局通过调研发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高的原因之一在于个别民警对工作理解有偏差,认为案件没破获没必要和当事人联系;有些未破获的案件群众对公安工作不理解,也与民警没有用心与群众沟通有关。

  解决问题要先从自身做起,敢于刀刃向内改革。为纠正认知偏差,去年4月,分局研究出台了《关于规范落实未破案件反馈机制的工作意见》,在全局范围内推行,对未破案件反馈范围和形式进行细化,明确将未破获的“两抢一盗”、可防性侵财类案件等民生小案全部纳入必须反馈范围,要求社区民警、治安警加大与群众的沟通力度。

  分局基础办定期对全局已发未破案件进行抽查回访,并将抽查结果每月汇总,全局通报。探索制定未破案件清单提示制度,定期对全局未破案件回访工作定向提示,落实反馈结果,调研群众满意度。

  为督促落实工作,分局还安排纪委约谈反馈率不高的派出所;基础办牵头在警务通手机“数字警区APP”中增加未破案件反馈功能,以回访数据、投诉数据考察工作实效。

  近期,全局17个派出所未破案件反馈率连续3个月达100%,群众满意率较去年同期上升91%。

  聚焦“调”字写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这篇“应用文”

  为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目标,市中公安分局推行了“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去年5月,分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出台《关于构建“警调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十六里河派出所召开了市中区“警调联动”现场会,指导全局17个派出所与当地街道调委会配合建立警调对接工作室,组建132人调解员队伍。

  在前期广大民警做好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去年8月,分局继续深化“警调联动”机制,与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研究协商,落实律师进所,创建了“警民联调”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推进“百名律师进网格、排处矛盾解诉求”,拓宽了矛盾纠纷的诉求化解渠道,有效压减了信访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了解到,机制运转以来,已依托人民调解力量调处警情120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调处信访积案8起,解决民生热点、焦点、难点问题16件。

  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市中公安分局还积极探索“网上云调”途径,借助全国人民调解专家、知名律师李荣凯网络调解栏目,创新开展“网络云端调解”工作模式,实现矛盾纠纷调解在线申请、在线移交、在线运作、在线调解一体化运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云调解案件20余起,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注重“全”字编辑“派出所基础建设”这篇“记叙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两个大抓”的要求,日前省公安厅决定在此前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基础上再抓三年,按照“巩固、提升、完善、创新”的思路,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筑牢防范基础。

  市中公安分局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按照“政府出资招聘、公安管理使用”的原则,全面推进“1+2+N”城区社区警务模式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社区警务模式,建立了以派出所为中枢、派出所民警和联勤联防巡逻队为骨干、网格员为辅助的常态化群防群治队伍。截至目前,全区社区民警达235人,占派出所警力40%以上;社区辅警378名,农村警务助理77名,已实现辖区“一村一助理”全覆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中公安分局制定工作目标后,采取常态化工作调度与专项督导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社区治理三年行动,周调度月统计,制作《工作专报》10期,对推进工作进度随时通报。打造了十六里河派出所领秀城“智慧警务”、杆石桥派出所“庭院警务”、兴隆派出所“华润智慧社区”3个社区治理样板,涉及群众工作、安全防范、智慧警务、电动车管理、消防管理、停车管理、矛盾调处等多个方面工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样板。(文/图 本报记者陈彦杰实习生张亚梅通讯员赵博赵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