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要素齐聚 “一超多专”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2021-01-15 10:42: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浪潮云洲再次上榜,连续两年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济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平台,也是山东省仅有的两家上榜平台之一。2020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深入实施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引领,赋能制造业降本提质增效,不断书写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篇章。

  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设备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构建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平台已具备覆盖超过80%主流工业控制器、覆盖330类2万余种品牌设备数据采集的能力,平均单台设备利用率提高25%,故障维修反应时间缩短30%,单批次产品工作时间降低20%。

  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新区拥有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顺利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的对接。由大陆机电牵头建立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仪表行业应用服务平台),利用计量器具的唯一性识别编码,可提供仪表的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应用、产业上下游协同制造等服务。目前,平台用户数已经达到8800多家,标识注册量超过100万件。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日益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支撑。为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体系,在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的同时,济南高新区加快推动特定行业、特定区域专业平台协同发展,已初步形成“一超多专”的行业发展格局。

  2020年,济南高新区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占全市的75%。片区打造一系列覆盖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典型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发展水平领跑全市。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以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融合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为建设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本报记者 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