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民主法治之花遍开泉城 济南以民主法治建设助力跨越发展

2021-01-16 06:43: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高原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民主法治之花遍开泉城 济南以民主法治建设助力跨越发展

  翻开已成定格的记忆,我们可以感受到,我市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脉动中,是那般激动人心,那般令人振奋。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过程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所期所盼作为重点发力方向,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以地方立法推动城市之治

  “乱丢垃圾?”在济南,这样的做法将面临处罚。

  去年10月29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并于11月27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将在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随着我市生活垃圾总量的逐年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立法过程中,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这一目标,建立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程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的管理制度体系,为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民主法治之花遍开泉城 济南以民主法治建设助力跨越发展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进入“有法可依”“强制实施”阶段,市民长期以来形成的投放习惯将面临很大改变。

  “生活垃圾分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对固有生活方式的一次变革。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部署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立法予以规范和推动十分必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主任唐淑英说。

  以地方立法推动城市之治,这是济南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鲜活事例。

  我市作为一座有着数千年建城史,是国内唯一一座因泉而生、泉城共生,山泉湖河城一体的城市,同时又是中国近代首批自开商埠的城市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去年8月25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市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

  地方立法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立法的延伸和补充,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年来,我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改废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保障善治。《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济南市节约用水条例》……一部部法规凝聚着市我市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责任与担当,记录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迈出的坚实步伐。

  以人民为中心畅通民意渠道

  “原来螺旋断层放疗,一个疗程下来个人需花费10多万元,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现在螺旋断层放疗纳入了市居民医保范围,仅这一项就节省了不少钱,给我们这样普通的家庭带来希望。”市民刘先生说。

  最近30年来,我国儿童肿瘤发病率增长超过25%,严重威胁了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生命。针对这一问题,市人大代表冯威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将身患肿瘤儿童采用螺旋断层放疗(TOMO)纳入济南市居民医保范围;二是提高儿童恶性疾病报销比例,比如考虑将恶性疾病报销比例由45%提高到55%。

  面对代表的建议,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回应,在充分调研测算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决定将该诊疗项目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减轻参保人大额医疗费用负担。

  “我们在网格当中,搜集信息了解社情民意,通过海量信息梳理出来,里面有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关注的共性问题,通过人大代表的作用,形成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来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处处长李云鹏说。

  我市有各级人大代表5700多名,是各行各业的模范人物,是助力全市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人大常委会有效行使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人大智慧力量。

  开门纳谏推动高质量发展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如今,这句话已传遍泉城街头巷尾。

  “我们是科技型企业,没有固定资产,所以现在只能靠信用贷款。”去年2月中旬,在第二十二专题“商量”中,山东润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利达倾诉。自去年2月中旬开始,“商量”调研组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围绕“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走遍全市近100家企业和多个商圈。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民主法治之花遍开泉城 济南以民主法治建设助力跨越发展

  到社区和养老机构了解老人养老情况;深入各大商圈探寻扮靓夜经济之钥;走进田间地头调研农村环境治理情况……每专题“商量”,市政协都组织调研组进行六七次现场商量,深入基层,了解具体情况。

  “我参与过多次‘商量’,围绕‘大学+,引爆新动能’这一企业关心的主题,先后进高校、探现场、访企业、问需求,仅调研笔记就写了满满一本子。”市政协委员李丽说,她参与本次“商量”时,积累素材资料重达5公斤。

  这样的研究型调研、体验式调研,让建言资政真正号准了脉,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坚实的一手材料。

  去年末,我市继续开展“开门听音,百姓参事,邀您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活动。这种“开门写报告”的形式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经过十几年的延续已经成为济南市政府公共服务的知名品牌。

  站在新起点,以民主法治建设助力我市跨越发展,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局面,奏响了泉城法治城市华章的最强音。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