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谈丨全民参与确保文明城市品牌不褪色

2021-01-16 06:5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刘阳 李娜

责任编辑:高原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谈丨全民参与确保文明城市品牌不褪色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智库会谈丨全民参与确保文明城市品牌不褪色

  市两会期间,会场内外踊跃发声,不断传递“济南见解”,推送“济南方案”,尤其在与会代表、委员的讲述中,无不体现着对创新发展、文明持续、基层治理等城市话题的关切。其实,这些也是“理响泉城”智库专家们所关注的焦点。做客济南报业全媒体两会直播间的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姜珲教授、济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石磊副教授,就如何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保证文明城市不褪色、深度开掘黄河文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济南日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将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那么,塑造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将济南打造成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需要下好哪些“先手棋”?

  姜珲:“十三五”时期,济南市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质、效都迈上了新台阶。下一步,济南市要“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重点应落脚在如何激发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上来,只要激发起了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的动力就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了。其中,制度是一个关键。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科技队伍蕴藏的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营造优良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创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体系,加强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对接,目的就是要推动项目、技术、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打通成果转移转化通道,解决科研成果和社会生产“两张皮”现象。

  石磊:说到科技创新的激活,我想谈一下整体政府建设。我们现在为企业服务讲求的是效率,创新各种体制机制提升办事效率,建设数字化政府,集中审批,一门受理,一条龙服务等。从表面上看,一些部门集中到一起,让企业和老百姓从一个窗口获得服务,流程大大简化了。但这其中最重要的效率提升是窗口后边的整体政府的流程再造。只有实现了政府内部多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达到了所谓整体政府建设,我们才能够真正把时间压下来,把效率提上去。

  济南日报:根据文明城市创建的“济南经验”,文明城市这个品牌的创建巩固提升,更多是要依靠全民发动、全民参与。石教授,能否解释一下民间参与和文明城市之间的密切关系?

  石磊:就济南市的文明城市创建而言,真正调动全体市民广泛持久地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才是王道。就基层治理而言,让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共享,是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治的重要动力。只有老百姓有了获得感,才能真正将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进而将济南市当成自家的大客厅,主动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在基层治理中,尤其是在村居社区中,更多是一些民间的村规民约,它的执行不需要国家强制力介入,主要靠的是一种熟人社会的监督。民间规范是一种软法,它不需要国家强制力保障,主要靠社区熟人社会的自治来维持。这对社区干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实现社区自治规范的有效治理。而扎实的社区治理水平就为全市的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日报:自从直播经济兴起以后,济南很多“网红打卡地”迅速蹿红,从而也让“流量城市”这个词走进人们的视野。姜教授,您对于“流量城市”这个话题有何见解?

  姜珲:我最近刚刚去了趵突泉,打卡了最近的网红——趵突泉雪糕。我听说还要推出辛弃疾、李清照等联名雪糕,很值得期待。所谓“网红打卡”的出现,一方面它蕴藏和折射了当今人们的价值追求、审美偏好乃至某种心情变化;另一方面,“网红打卡”在制造网红景点、扩大文化旅游传播等方面也同样呈现出巨大潜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通过网红打卡带动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的发展,就是扩大内需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下一步,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新的文化旅游传播形式向世界推介济南、展示济南,通过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转变为凝聚力,把人留在济南,从而推动济南的经济发展。

作者:肖明君 刘阳 李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