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异宠圈:蜘蛛蜥蜴有人爱 小众宠物衍生新职业

2021-01-16 07:19: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高原
“探秘”异宠圈:蜘蛛蜥蜴有人爱 小众宠物衍生新职业

  蜥蜴

“探秘”异宠圈:蜘蛛蜥蜴有人爱 小众宠物衍生新职业

  异宠玩家饲养的寄居蟹

“探秘”异宠圈:蜘蛛蜥蜴有人爱 小众宠物衍生新职业

  异宠玩家饲养的小蛇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蛇、蜘蛛、蜥蜴……这些词组合在一起,就让人联想到冷血动物。然而近年来,却有一群“不走寻常路”的异宠(另类宠物)爱好者,他们近距离接触让大众有恐惧感的生物,将其“收入麾下”细心饲养,或是为了寄托内心孤独的情感,或是因为从小的热爱和兴趣。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喜爱异宠的人群逐渐壮大,还随之诞生了异宠咖啡厅、异宠医生等新奇职业。

  推翻“冷血动物论”大多异宠性格温顺

  “我的宠物叫小白,是一条蛇。”25岁的新媒体工作者西西告诉新时报记者,小白的名字来源于《新白娘子传奇》,是一条体态偏白的玉米蛇,陪伴她已有两年时间。“心情好的时候,我会把它拿出来把玩一下。其实宠物蛇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可怕。”西西介绍,“小白”是她花1500元入手的,如今再出售价格肯定攀升。“蛇的生存环境简单,不涉及掉毛等问题,就连吃喝也不需要每天喂食。大部分的宠物蛇都特别温顺,根本不会主动攻击人。”

  销售员阿芳的宠物,则是一只所罗门捕鸟蛛。“说到宠物蛛,我必须要为其正名。近几年国内有人贩卖剧毒和稀有蛛,给我们养蛛群体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其实不少宠物蛛都没有毒。”阿芳的捕鸟蛛毛茸茸的,如今已长到半个手掌大小。“它平时都很乖,只有在捕食的时候才会露出凶狠的天性,我会默默看着它进食,但不会让它跑出来。每次看见它,都会联想到动画片里的小蜘蛛卢卡斯。”

  相比蛇和蜘蛛,“小五”的“守宫”要更为小众。“抖音上大部分会笑的蜥蜴都是守宫,一种蜥蜴目壁虎科的爬行动物。我的小豹纹很漂亮,性格也特温顺。”“小五”的“守宫”,居住在一个小小的塑料盒中,因为黄色的小身体上还有部分“豹纹”样的花纹,被取名为“豹纹”。平日“小五”在电脑旁工作,“豹纹”就默默陪伴着他。

  年轻人钟爱异宠原因各异专家认为是猎奇心理与精神寄托

  “为什么会选择养蛇,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我,对我来说就是省心。”西西说,蛇类不需要清理粪便,甚至吃的东西都很少,能让她这种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找到养宠乐趣。“大多时间人们恐惧的不是蛇类本身,而是一种不够了解的未知恐惧。”

  对蜘蛛感兴趣的阿芳则表示,他喜欢蜘蛛狩猎时,那种伺机而动的紧迫感。“它是我的心理寄托。每天都蛰伏观察着世界,也是一种乐趣。”而“守宫”对“小五”来说,代表着潮流和新奇。“年轻人就得玩点不一样的东西,新的、潮的、与众不同的。”

  对此,保定文瑞心理咨询中心钟琦文表示,年轻人喜爱异宠的因素较多,其中猎奇和精神寄托占到首要位置。“一部分人希望通过养异宠来吸引别人的关注,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算是一种炫耀心理。也有人是因为猎奇感到新鲜,觉得好玩就入坑了,但可能会在新鲜劲过后遗弃这类宠物,造成生态破坏。还有一部分人是把宠物当成了精神寄托,看着它们长大内心就会有成就感,或感觉自己的性格、作息时间与它们相似,找到了一种共鸣。最后就是那些真正热爱或因工作需要的人,他们自小渴望接触这类动物,对异宠的关注度比较高。”

  “辣妹”最爱爬宠咖啡厅异宠医生也成新职业

  “你要是不怕爬虫,来我们城市就带你去爬宠(异宠)咖啡。”重庆宠物玩家李晴(化名)热情邀请新时报记者。据悉,她所居住的重庆如今有几家爬宠咖啡厅,人均消费30余元即可与爬宠亲密接触。“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有些害怕,但是工作人员会陪同,也会教你如何接触,心里的恐惧感也就消失了。”李晴回忆说,玉米蛇冰冰凉凉的触感让她至今难忘,那是她第一次触摸蛇类。

  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爬宠咖啡厅大多开设在南方城市或经济、旅游较为发达的城市,如重庆、成都、上海等地。而店内出镜率较高的爬宠主要有鬃狮蜥、玉米蛇、寄居蟹等,除了可以观赏爬宠还能品尝饮品,比较受年轻潮男潮女欢迎,但济南目前暂无此类咖啡厅。“爬宠咖啡在北方城市的市场并不大,而且涉及手续办理、受众群体等问题,比普通猫咖更难管理。”李晴说。

  此外,异宠医生也是衍生出的相关职业,但目前在国内的数量还较为稀缺。据2019年东方网记者调查显示,整个沪上地区有200余家宠物医院,但专科异宠医生却不足10位,且异宠的生理结构、饲养管理也与普通宠物千差万别,所需的医疗设备多需要从国外进口。但针对如今小众宠物风靡的趋势,也有热爱异宠的年轻人萌生了成为异宠医生的想法。

  “入坑”异宠易碰“红线”安全、合法应放在首位

  “买的时候可小心点,一不注意就戴银手环了。”这是异宠交流圈内的一句调侃语,指的是部分玩家买来的宠物可能涉嫌违法交易或非法走私。2020年就有媒体报道,一青海小伙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球蟒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各地出台的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如果违法交易、饲养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要承担法律责任。列入国家“三有”动物名录,即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物种,是对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补充,也不能随便交易和饲养。此外,我国已于20世纪80年代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其保护附录一、二的物种,在我国等同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此外,部分对异宠不了解的玩家有可能买到带毒或夹带传染病、寄生虫的异宠。此前,吉林一13岁男孩,因好奇网购一条竹叶青(剧毒蛇),把玩时被蛇咬,此后被紧急送入ICU病房;2016年,浙江还曾截获世界上毒性最强的六眼沙蜘蛛,经调查,截获的2批蜘蛛的收件人均为蜘蛛宠物爱好者,他们直接或间接从国外专业卖家处购买。

  因此,资深玩家也呼吁“萌新小白”,做好充分了解后再“入坑”。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