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患者涂护手霜,被赞“手护天使” 90后护士获阿里正能量特别奖

2021-01-16 07:20: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马卫红 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为农民工患者涂护手霜,被赞“手护天使” 90后护士获阿里正能量特别奖

王丽丽被授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为农民工患者涂护手霜,被赞“手护天使” 90后护士获阿里正能量特别奖
为农民工患者涂护手霜,被赞“手护天使” 90后护士获阿里正能量特别奖

  1月15日,济南时报·新时报以“手护天使,这是一双最美丽的手”为题报道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科美女小护士王丽丽为60岁的老年患者涂抹护手霜的事。在抖音视频中,一双90后美女护士的手和一双饱经沧桑农民工老人的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短短几天,视频的浏览量达到了90多万,点赞量近6万次,网友评论过两千条……济南时报·新时报的报道引发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联合济南时报·新时报为王丽丽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1月15日,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再次与王丽丽取得联系,“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老人皲裂的手让我非常感慨,发抖音视频也是为了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没想到引发了这么多网友的关注。”王丽丽表示,很多网友在视频下留言,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网友说想起了自己在外打工的父亲,准备把父亲接回家里,不让他在外面辛苦了;还有一位网友说,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母亲在田地里劳作的双手……

  “我们科里有给患者做治疗用的多功能小推车,小推车就放在离老人病床最近的地方,我记得他当时是在+7床,他是因为在工地工作时不慎被钢筋挤压右手后受伤的。”王丽丽告诉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她注意到老人的左手指甲缝里有很多的线头,指关节变形严重,有特别厚、特别硬的老茧,手部皲裂,虎口部位裂的口子非常大,“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双手,我想老人一定会特别疼,于是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护手霜,为老人涂抹了多遍。后来,又听从网友的建议,用温水帮助老人泡手,从家里拿来了甘油帮老人涂上,又叮嘱他,一定要每天泡手,按时、多遍涂抹。”王丽丽说,一周后老人出院时,他的手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粉红色。

  “这是牵握在一起的两双手。一双手,布满了厚茧,干裂伤痕触目惊心;一双手,修长光滑,轻柔如羽翼。两双手,在视觉上形成强烈的反差,却让我们感觉无比舒适。他是病人,她是护士,这幅画面却像亲人之间的呵护照顾。老人如枯枝般裂开的手,刻满了生活的不易。善良的她,看在眼里,心有不忍。一瓶护手霜、一个指甲剪、一双温暖的手……仿佛春风细雨,滋润沧桑,抚平伤痛。老人的手愈合了,如枯枝冒出嫩芽。它见证了一段病房里的温情佳话,也是人间暖意在掌间传递开出的花。”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济南时报·新时报给予王丽丽的颁奖词,同时为王丽丽授予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得知自己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济南时报·新时报联合颁发的特别奖,王丽丽说,自己做的只是工作中常做的一件小事,也是一个护士经常做的普通工作,能够获奖,她特别感动,她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有时间也会拍摄传递正能量的视频,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患者、温暖大众。

作者:新时报记者马卫红 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