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对待安全隐患要“零容忍”

2021-01-18 06:09: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对待安全隐患要“零容忍”

近日,济南交警开展夜查大货车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近期我市发生的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暴露出有关方面安全弦绷得不紧,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力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日来,我市密集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工作。1月12日晚,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结束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疏忽、半点麻痹、半点松懈。1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省会安全发展。1月16日下午,我市再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通报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要求各级各方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在安全生产领域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任何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若干轻微事故以及事故隐患。看似偶然发生的事故,实际上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如果每次微小事故或事故隐患能够得到足够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以有效避免,也就不会造成重大伤亡损失。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其中有安全意识薄弱、隐患整改不彻底等老问题,也有疫情影响与季节性灾害等多种因素叠加带来的新挑战。应对问题挑战,需要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敏锐找出事故隐患,第一时间化解风险,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安全生产既需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也需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但严查严抓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下,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单位,还需要科学判定重大风险和隐患,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集中整治决不能是“一阵风”。对待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要从严整治、持之以恒,采取“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决不手软,坚决做到事故可防可控。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人人负责。安全生产不仅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参与,更需要各个主体单位积极落实,只有把安全生产观念和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把风险想在前、把隐患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才能形成合力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全正是题中之义。当前,济南发展被提升到国家大局、生态全局和区域布局的高度来谋划,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越是在关键节点、重要时刻,越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绷紧弦、不松劲,拿出更多务实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