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2021-01-18 08:5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这两天,山东烟台栖霞市一金矿发生的爆炸事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最近一段时间,我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这些事故都提醒我们,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特别是眼下临近年关,尤需全社会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部分企业为了完成全年生产进度,容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等问题,加之冬季寒冷干燥,受冰冻、降雪、结冰等恶劣天气因素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多,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受市场、疫情等不利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防控各类安全风险任务更为艰巨繁重。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就在上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近日,应急管理部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全国应急救援和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警醒生产安全的重要性。所以说,安全生产无小事,对安全生产,怎么强调和重视都不过分。

1月16日下午,全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就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重于泰山,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春节临近,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全市上下必须以事故为鉴,敲响警钟,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管理定律中的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要求我们在排查整治隐患时必须消除“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抓好落实,做到风险隐患排查一个也不放过,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抓牢重点行业领域。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其12月份共发生重特大事故14起,主要集中在煤矿、非煤矿山、工矿商贸、化工、烟花爆竹、建筑业、道路运输、水上运输等行业领域,其中工矿商贸领域事故占比最高。因此,要确保重点行业得到重点关注,切实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环节,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监管必须主动应变,要紧盯企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必须依法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须知,“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倘若心存侥幸,就有可能“自食恶果”。

邻里失火,自查炉灶。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都要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地见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节日。同时,安全发展,人人有责,推进“平安济南”建设,也需要每一名市民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事事从安全做起!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