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全力以赴抓细节 真抓实干守安全

2021-01-20 06:16: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刘阳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槐荫区世界购物广场检查消防安全工作。经检查发现,购物广场在部分细节处仍然存在隐患。比如个别商铺存在私拉电线、占道经营等现象,商场内存在部分消防设施被遮挡、消防疏散通道不通畅等情况,广场停车场存在消防通道被阻挡、临时商铺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对此,孙立成强调,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占道经营、消防设施被遮挡这类问题,看似是细枝末节,然而安全无小事,小事绝不能小看。正所谓“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忽视细节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敌。而不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往往正是由量变引起质变、小问题演变为大事故的结果。比如2019年的江苏昆山7死5伤爆燃事故,直接原因就是未进行有效除水作业。现实中,恰恰是超载的货车、小吃店的燃气、乱扔的烟头这些城市运行细节,暗藏着安全隐患。微小隐患、轻微事故,最终演变为严重事故,根源就在于忽视了细节,一关失守变成处处溃败,最终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安全生产的任何环节做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因此,务必要用较真的劲头、严防死守的心态,来抓好安全生产全流程的各个细节。于企业而言,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将每一个工作细节做细、做实、做深,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一经发现安全隐患要马上就办,迅速拿方案、抓整改,并建立消除安全隐患的长效机制。监管部门则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在实地调研中科学研判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在真抓实干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生产企业还要做到分区分类排查,努力做到“一企一策”,让监管真正发挥实效。眼下,临近年关,高风险煤矿、存储销售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压力日渐增大,不论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主体还是企业员工都务必高度重视,要用“如履薄冰”“警钟长鸣”的工作态度渗透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细节,把“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安全生产理念贯穿于每一个生产环节。

防范安全事故务必要做到精细化。要抓好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时刻绷紧安全弦。唯有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实,安全生产才会拥有坚不可摧的屏障,安全隐患也就永无藏身之地。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