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气难阻市民健身热情 运动专家:科学锻炼是御寒良方

2021-01-21 09:56: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寒冷天气难阻市民健身热情 运动专家:科学锻炼是御寒良方

市民参加冬季登山活动

冬日的济南,寒意浓浓。在英雄山赤霞广场,每天都有大量老年人到此晨练。即使是在今年初,济南接连出现两次强降温天气,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很多热爱运动健身的人也并没有停止锻炼的脚步。不久前,记者走访了济南部分休闲广场、健身房,发现市民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很高,特别是老年人对于锻炼身体的认知度较高,几乎每天都会拿出一定时间到户外锻炼。从运动科学角度分析,在气温较低时健身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只要运动得当,能够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御寒能力。

老年人锻炼积极性更高

清晨时分,天空即将破晓,赤霞广场附近已经汇聚了几十人在锻炼身体,他们有的在舞剑打拳,有的在做拉伸动作,还有的运用各种健身器械在锻炼。随着天越来越亮,前来锻炼身体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市民王建国今年70多岁,退休10多年来几乎从未间断过晨练,“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睡觉时间少了,早晨一般四五点就醒了,在家里也没事干,出来锻炼锻炼身体,保持身体的活力。上午再到市场上玩玩,一上午的时间就这么打发过去了。”对老年人来说,他们锻炼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尽最大努力保持健康。

在广场附近的树林里,一对正在踢毽子的老两口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二人今年都是82岁,已经连续10年,每天清晨手拉手从家里走到英雄山锻炼,“老年人锻炼身体的目的是想长寿,有个好身体也不给儿女添负担。我们有两个儿子,老大在国外工作,一年才能回来一次,老二在上海创业,也不经常回来,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要忙,我们也都很理解。”

正在锻炼的王兴光老人告诉记者,“我们家人以前都不大喜欢锻炼,我老伴儿10年前生了场大病,需要做手术。当时孩子们都请假从外面赶回来照顾。大夫让老伴儿康复后多运动提高免疫力,我们就决定每天出来锻炼身体,就算是冬天气温到零下也没有放弃,现在我们老两口的身体可好了,几乎不用去医院看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老年人都希望通过锻炼身体来达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随着网络逐渐发达,老人们也从电视上或者网上了解到健身方法,他们比年轻时更愿意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后、原山东体育学院教授毛永表示,老年人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冬天适度运动对促进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但要注意锻炼身体的方式方法。“老年人锻炼肯定是利大于弊,虽然不同于专业训练,但动作也一定要标准,哪怕是走路,对呼吸和姿态都有要求,同时也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出现过度运动。”与此同时,老年人也要适度进行一些力量训练,这不仅能提高心肺功能,还能预防糖尿病,“从科学角度来讲,老年人肌肉量下降,这会导致供血不足,如果老年人能够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就会避免肌肉流失,也能够延缓人的衰老。由于力量训练主要消耗血糖,也能起到降脂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年轻人锻炼、交友两不误

在市中区某小型球场,记者看到大约有近百名足球爱好者在自己摆设的“小场”内进行比赛,他们把水壶和球鞋摆做球门,但没有明确划定边界,就在这样的场地条件下,参加运动的市民玩得不亦乐乎。张明远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几乎每个周末他都要到这里来踢球,“不管春夏秋冬,只要家里没有出游计划,我都会准时出现在这个足球场上。”张明远告诉记者,来这里踢球的人除了锻炼身体,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张明远随即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球友群”,不管是常来的还是新来的,只要来这里踢球,他们都会加入到这个群里,从而成为朋友。

与老年人相比,忙于事业的中年人并没有太多空闲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那么午饭后的一个小时就成了他们锻炼的机会。在济南一座大型办公楼,每一层外侧都有一圈长长的走廊,走一圈大概需要10多分钟,很多在大楼内上班的人都会在午饭后选择在楼内走廊散步。市民张先生是公务员,平常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几乎没有时间锻炼,“我们上班的时间比较固定,但家离单位比较远,早晚都要赶路,下班后还要回家照顾孩子,根本没有时间锻炼,但中午吃饭后这段时间相对比较自由,在没有工作需要完成的情况下,吃完饭走上一两公里,我觉得下午的精神头更好。”

像张先生这种生活状态的中年人不在少数,他们也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但受事业和家庭所累,他们难以抽出时间来进行锻炼。毛永表示,人到中年,身体机能可能会退化,血压、血脂、胆固醇的数值也可能会超标,虽然身体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在体检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都是亚健康的状态。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运动。“运动可以在身体机能即将下降的时候延缓心血管系统的衰老,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预防糖尿病,当肌肉缺乏运动锻炼时,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长久下去,会导致糖代谢的紊乱、诱发糖尿病,所以中年人锻炼身体也是很有必要的。”

同样是需要承受繁重的工作,年轻人锻炼的积极性普遍要高于中年人,虽然工作压力也很大,但这类人群接受新鲜事物较快,可选择的锻炼项目也就更多。每当夜幕降临,济南各大健身房也开始热闹起来,“今天我们又加班一个多小时,我刚从楼下商场里喝了碗拉面就上来健身了,主要是跑跑步,然后做一些简单的器械训练,我觉得保持一个好的体能状态,能够让我在工作中更有激情。”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