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铭记先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1-25 06:08: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孙启桓

责任编辑:张章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铭记先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

  巍峨屹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张铭摄)

  在济南有一座人人都知道的英雄山,还有一条非常有名的英雄山路。这里的确是一处“英雄”的所在——英雄山南麓,长眠着众多革命烈士。记者近日来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探访了这处济南人心目中的革命圣地。

  远远就能看到巍峨屹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整个陵园弥漫着庄重肃穆的气息,宽阔的道路,高大茂密的树木簇拥着挺拔的英雄山和济南战役纪念馆。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主任孙晓峰向记者介绍,1948年10月15日,济南特别市政府为纪念解放济南而牺牲的烈士,决定修建革命烈士陵园。1948年12月20日,中共中央华东局作出《关于纪念革命烈士的决定》,成立“山东省纪念革命烈士建筑委员会”,领导筹建革命烈士陵园。园内建有烈士墓区、毛泽东亲笔题词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济南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群雕、毛泽东悼念烈士英雄亭、开国元勋题词碑等烈士纪念设施。

  “陵园建筑群体结构分三部分:北部英雄山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塔,塔高34.328米,全部用乳白色花岗岩砌成。塔顶嵌有红色花岗岩雕刻的五角星,双层塔基的南北两面镌刻花圈图案浮雕。塔身南北两面为1949年6月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镏金大字。塔顶嵌硕大的红五星,由红色花岗石凿就,直径达两米,分外醒目。”孙晓峰说,与烈士纪念塔遥相辉映的胜利铜塑于1989年9月在英雄山北麓的广场落成。陵园南部是烈士墓地,共有1614座“有名烈士墓”和“无名烈士墓”,包括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有名烈士786位和无名烈士716位。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山东地方党组织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和早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烈士的陵墓也在此处。另外,烈士骨灰堂安放着372位革命先烈的骨灰盒。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陵园内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在瞻仰烈士纪念塔、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也有不少市民在园区内休闲运动。

  济南战役纪念馆是陵园内另一座重要建筑,由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室扩建而来,始建于1998年,2003年正式对外开放。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题写馆名。2018年9月,纪念馆完成展陈的首次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纪念馆仍分为陈列展厅和全景画展馆两部分,其中陈列展厅共有两层,分为“和战博弈生死较量”、“运筹帷幄剑指济南”、“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八天八夜鏖战古城”、“战略决战凯歌行进”、“接管济南泉城新生”、“英魂长眠日月同辉”、“新时代新泉城”8个部分。改造后的纪念馆进一步突出了济南战役在解放战争史上的地位和意义,明确了“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时代内容,实现了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有机结合,是对济南战役史实一次更为客观和全面的梳理与讲述。

  陵园以济南战役纪念馆为中心,形成了辐射全市范围的红色旅游景区,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1977年就已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0月20日,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还荣获了“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很多荣誉称号。

  孙晓峰说,陵园和济南战役纪念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殷嘱托,以“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近年来打造了“烈属寻亲直通车”、“红色课堂”和“小小讲解员”等红色服务品牌,弘扬济南战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较好地发挥了教育示范基地作用。陵园还紧紧围绕“褒扬先烈、教育后人、服务社会”的办园宗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自身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红色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陵园是山东省、济南市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公祭等纪念活动的主要场所,年接待入园群众百万人次,和纪念馆一起已成为省市开展纪念活动、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场所。 

  采访手记

  在济南,只要说到革命斗争,说到烈士,几乎所有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英雄山下的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这座著名的陵园位于市区内,大门外的英雄山路车水马龙,门内松柏常青,纪念塔巍峨,战役纪念馆雄伟,烈士墓区庄重肃穆……所有的一切都让人肃然起敬,让人对长埋于这里的先烈充满了敬意。

  相当多的济南人都有过学生时代在清明节到这里祭扫先烈的经历,这样的经历是一辈子难以忘怀的,是经过一种红色历史淬炼的基因传承。

  登上山顶,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下,抬头仰望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金色大字,眺望东南方的连绵群山,看着周围市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你会切实感到今天的生活是多么幸福,也更能感受到当年烈士们为了这种幸福生活奋战、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是多么可贵!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孙启桓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