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备战疫情防控 保障春节安全 济南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

2021-01-27 05:5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张章

  本报1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物资保障和食品安全等相关情况。

  遇有紧急情况1小时内到位到岗

  针对疫情风险等级上升、大规模集中隔离、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市工信局研究制定了相应的物资保障预案,要求医疗物资保障组所有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遇有紧急情况1小时内到位到岗,形成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建立起“两清单一台账”,即:全市医疗防护物资需求清单、当前医疗防护物资储备清单和医疗防护物资采购、储备、调配工作台账。采取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86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进行常态化调度,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面临的原料、设备、运输等问题,确保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运行稳定、产能稳定、质量稳定。

  按照“归口管理、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我市完成全市各区县、部门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和经费预算的调度汇总,明确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应用范围、调配程序,设立了市级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专用仓库,规范了采购、接收、核实、登记、入库、出库,以及物资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流程,建立了疫情防控医疗防护物资管理档案和承储单位日报制度,有效提高了医疗防护物资调配的效率。

  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

  日前,我市制定了《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工业企业节日期间连续生产,弹性调休。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职工意愿,协商制定外地职工错峰放假或弹性休假方案,引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及时制定并落实援企稳岗和节日补贴消费的有关政策措施,让外地留济职工留得安心、留得放心、留得称心。

  公安机关累计办理涉疫情案件438起466人

  为全力维护我市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市公安局持续不间断地对河北、黑龙江、吉林、北京、上海等11个地区,特别是高风险、中风险地区入济返济人员开展排查随访检测工作。

  全力做好境外入济人员的管控工作。我市完成了10个直航航班1192名乘客的落地管控,全力做好11个入境隔离酒店的秩序维护保卫工作;对入境人员结束隔离后实行“信息、管理”双闭环,确保点对点接回,面对面交接,人人去向明,措施清。同时,向各辖区属地专班派足警力,配合做好“四站一场”重点地区人员返济入济的服务保障工作及突发情形的现场处置。

  据统计,自去年疫情开始至今,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办理涉疫情案件438起466人,其中刑事案件210起,行政案件228起,治安拘留85人。市公安局将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严厉依法从严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打击重点是——伪造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报告单等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的;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重点疫区旅居史的、居家隔离期间随意外出,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制造传播涉疫谣言、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不配合随访检测、不服从疫情防控规定等违法行为的。为此,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司法局将对2020年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进行补充完善,根据新的防疫规定,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各种情形进行重新明确,近期将面向社会发布。

  春节计划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189亿元

  为切实做好春节节日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繁荣稳定,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应对严寒天气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区县商务部门和重点商场、超市、市场节日市场准备工作的督导和调度安排。从督导调度情况看,春节市场销售工作准备充分、商品供应充足。

  初步统计,春节市场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计划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189亿元,较往年同比增长12.1%。其中:吃的商品约74亿元,穿的商品约60亿元,用的商品约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10.5%和11.6%。

  具体来说,市重点粮油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加工龙头企业等积极筹备节日市场供应物资,储备面粉1975吨、食用油750吨、大米110吨左右。为扎实做好应急保供基础工作,今年我市冻猪肉储备规模达6500吨,储备大白菜、土豆、萝卜、胡萝卜四个品类蔬菜1.5万吨。针对目前肉菜价格高位运行的趋势,积极研商,拟于节日期间启动政府储备冻猪肉、蔬菜投放工作,保障春节消费市场需求,特别是满足低收入群众消费需求。

  从重点流通企业节日供应调度情况来看,货源充足,商品丰富。华联、银座、家家悦等商超企业,加大百货商品的促销活动,筹备节日商品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左右。国美、苏宁针对电器备货1.2亿元左右,商品品类覆盖家电、数码产品、厨卫产品等。

  检查餐饮单位2178家次

  责令整改8家次

  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去年12月1日,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对我市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消杀、核酸检测,实现“彻检彻控”。今年1月18日,又建成历城区专仓投入使用。全市专仓日处置进口冷链食品达到750吨,有效提高春节期间市场供应能力。持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车辆、环境的摸排和检测,坚持“人物同防”,做到“应检尽检”,全市累计核酸检测748212人次、环境标本203207件、食品标本12815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我市开展全市进口企业、集装箱作业链等工作底数摸排工作,排查全市具备“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经营资质的企业(个人)357家,排查实际进口业务企业1399家,组织开展相关进口货物、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坚决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自1月20日起组织开展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活禽交易、野生动植物保护、塑料购物袋使用、市场安全运行监管等为重点的综合督导检查。集中力量排查进口冷链畜禽肉及水产品,以及食用植物油、生鲜肉、糕点、元宵、调味品等节日消费量较大的食品生产企业,切实提高节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围绕旅游景区、商业区等重点区域,以提供年夜饭、婚庆宴席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进行食品安全隐患大检查,并督促业户在节假日期间规范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餐饮单位2178家次,责令整改8家次。

  为保障节日期间药品市场安全,结合当前全市安全风险大排查,全面开展药品市场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品购销渠道是否合法、储运条件是否合规、处方药销售是否符合要求等。从检查结果看,全市药品市场质量安全情况总体良好,绝大部分药店能够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经营。

  我市将重点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加大农副产品价格检查频次,加强名优白酒价格监管,指导旅游业、交通运输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大春节期间化妆品经营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针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春节期间热销商品制定专项广告监测计划,实施重点管控和监管。加强节日值班,特别是确保节日期间投诉举报工作人员按时到岗到位,不缺岗脱岗。严格落实24小时快速回应制度,加强“接诉即办”的处置工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