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更要为群众服务到老”—— “不服老”的夕阳服务队

2021-01-28 06:1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宋洁

责任编辑:张章
“活到老,学到老,更要为群众服务到老”—— “不服老”的夕阳服务队

  张化通(左一)正在为村民周立亮讲解医保政策。

  1月20日,大寒时节,早上七点,气温零下十摄氏度,在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郝二村,75岁的村民张化通穿好衣帽,吃罢早饭,迎着朝阳开始了上午的例行巡查。

  “当当当”,张化通来到村民周立亮家,敲了敲木门,清脆的声音在小胡同里回荡。

  “老周,起床了吗?”他调高嗓门,隔着门向屋里吆喝。

  “好着哩,进屋坐坐不?”

  “不坐了,有啥事再跟俺说。”听着有屋里有回应,张化通点了点头,寒暄两句,转身前往下一户人家。郝二村有十多位孤寡老人,大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儿女又常年在外。由于缺乏照顾,每到秋冬季节,容易发生意外,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村“两委”总是牵挂在心上。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发挥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示范带动作用,相公庄街道成立了“相里乡亲”志愿服务项目,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加,他们当中八成以上是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以帮扶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先后开展了多种志愿服务项目,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闲不住”的老汉退伍老兵再“上岗”

  黑色皮帽,红色羽绒服马甲,戴着一副圆框老花镜,头发厚实,夹杂些许银丝,看起来精神矍铄,约摸六十开外,不承想,张化通用手一比划:“七十五了。”

  说起张化通,每位郝二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当兵七年半,曾在兵工厂单位值班警卫。二十年前他退休回家,虽然每个月能领取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可他却总闲不住,对老年人常爱的打牌、下棋、听戏不感兴趣,除了读书看报,平时就在村里转悠,路边花坛、马路边上有垃圾,他就顺手捡起放到垃圾桶里。邻里纠纷,村里大事小事,大家有解不开的心结,都会请他前去调解。

  2018年“相里乡亲”志愿服务队成立,张化通第一时间报了名。他带领十多位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义务照看孤寡老人。69岁的村民周立亮患有偏瘫,妻子有侏儒症,孩子多年前意外去世,老两口相依为命,虽然脱了贫,医药费也有了保障,但干不了重活,需要有人身边照顾。于是乎,张化通和大家每天到其家中打扫卫生,整理小院,收拾床铺,维修家用电器,冬天还帮忙置办煤炭。一年下来,张化通和周立亮成了“好哥俩”。周立亮也渐渐走出了丧子之痛,生活重新步入正轨。

  “活到老,学到老,更要为群众服务到老,我只要还能活动,就要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张化通说。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老姐妹们踏上“新舞台”

  “我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望无际国泰安宁……”走进相公庄街道李家村的文化大院,68岁的大娘李月荣正带着姐妹们练习广场舞。舞蹈室的墙面上,贴着过年过节和外出比赛表演时的照片。她们穿着红棉袄,有跳舞的,也有嗑瓜子聊天的,喜气洋洋的笑容让人倍感温馨。

  “村委大院有舞蹈室、餐厅和书房,很适合我们休闲娱乐拉拉家常。”李月荣笑着对记者说。这批广场舞小队,她们当中最大的有77岁,最小的也有65岁。去年在街道的支持鼓励下,广场舞小队不再局限于村口小广场,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志愿服务。

  “现在广场舞跳得少了,帮助村民做实事的时间多了,但大家的亲情和热情却没有减少。”李月荣说。

  在冬季来临之际,为让村民群众冬季安全取暖,李月荣带领大家查看天然气壁挂炉使用、暖气片连接、报警器安装等情况,为村民们讲解天然气的使用方法及步骤。同时,对未进行清洁取暖的贫困户安烟囱,为他们讲解安全过冬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志愿者们对每户存在问题的居民都进行了登记,向他们讲明问题严重性的同时,要求他们按期整改,过段时间后会逐一进行回访,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前段时间全市突降大雪,楼下柏油路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老姐妹们拿着铁锹,一点点铲掉了积雪和冰块,保证了村民出行安全。

  不仅如此,在她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志愿服务。“就拿环境卫生来说,现在村里干净多了。”李月荣说,“有我们天天清理,做好巡视,大家都自觉地不乱丢垃圾,特别是村里的一些老年人,对干净、整洁的李家村新貌特别珍惜。”

  “前浪”带“后浪”“理发大哥”引来“烧饼小哥”

  “小滕,等疫情过了,你可得再到我们村里来一趟,大伙可都盼着呐。”1月21日下午,送走最后一位前来理发的顾客,理发匠李锡东大爷拨通了好友滕振国的电话。

  “好,我一定去,还自己还写了首新歌,唱给大家听听。”电话那头的滕振国连连答应。

  李锡东今年77岁,是相公庄街道李家村村民,多年前在农机厂当修理工人,退休后闲不住,瞅着老年人理发、刮胡子不方便,他便拿起剃刀,自学理发,为村民义务服务,每天朝九晚五,在文化大院“坐班”,雷打不动。76岁的村民李宗禄常年坐轮椅,不方便外出,李锡东就带着工具爬到五楼上门理发。

  “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我心里踏实。”李锡东说。

  老一辈的无私奉献,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鼓励着“后浪”们将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下去。

  去年12月5日,街道“相里乡亲”志愿服务队走进赵家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烧饼出身的55岁“草根歌手”滕振国,为大伙带来一首首正能量的红色歌曲,活动现场掌声此起彼伏,大家热泪盈眶,喝彩声不绝于耳。

  其间,滕振国还专门拜访了李锡东大爷,一见面,他就紧紧地握住了李大爷的手。“早就听说您了,您身体本来就不好,还为村民义务服务。”送了上新年祝福,表达了对他的敬佩。李锡东平日里也爱唱红歌、写诗词,两人经常电话交流,一来二去,他们成了“好兄弟”。

  相公庄街道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娱乐中将党的理论政策传播到了千家万户,更鼓励年轻人自觉加入志愿服务大军。星星之火,正成燎原之势。

  “有前辈这样辛勤付出,我们晚辈也要跟上脚步,像他们一样,为百姓服务到老。”滕振国说。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宋洁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