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秀山北宋石刻画像、团山摩崖造像、天池山摩崖造像 济南新发现14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

2021-01-28 06:23: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张章
石秀山北宋石刻画像、团山摩崖造像、天池山摩崖造像 济南新发现14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

  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野外调查工作已于2021年1月22日全部结束 孔祥民 摄

石秀山北宋石刻画像、团山摩崖造像、天池山摩崖造像 济南新发现14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

  野外调查常常要冒着风雪

石秀山北宋石刻画像、团山摩崖造像、天池山摩崖造像 济南新发现14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

  调查石秀山北宋石刻画像 照片由孔祥民提供

  近日,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组获悉,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组目前已完成全部野外调查工作,其中在济南实地勘察45处,新发现石秀山北宋石刻画像、团山摩崖造像、天池山摩崖造像等14处,从国家文物局信息库中核实到石窟寺及摩崖造像3处。

  山东省石窟寺及石刻资源丰厚,在国内外有着极高的声誉。近年来,在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努力下,我省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底数初步摸清,保存状况显著改善,一批石窟寺文物保护和规划项目落地实施,科学研究和展示利用成果初显。与此同时,山东省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工作还存在缺乏详细分类、全面梳理,保护、利用不足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专项调查于2020年9月宣布启动,指定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由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建设运营)、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作为调查工作的专业牵头单位,组建四个调查小组,并于2020年11月底开始野外调查工作,到2021年1月22日,野外调查工作全部结束,此次共需要完成石窟寺专项调查163处,需要专门核实的石刻266处,经核实有15处属于石窟寺及摩崖造像范围,新发现18处,其中在济南实地勘察45处,新发现14处,另需核实石刻部分属于石窟寺及摩崖造像范围的有3处。

  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济南调查组负责人孔祥民告诉新时报记者,此次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做到了全覆盖,此次调查对象既覆盖了山东省三普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信息,又覆盖了国家文物局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信息,而且还通过当地文物工作者、网络搜集、学术论文等渠道寻找蛛丝马迹,在济南共获得了14处“新发现”。

  2020年12月,调查组在网络上搜集资料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位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陆家庄石秀山南麓石秀山石刻画像的信息,那是在2020年6月,当地文物保护干部最近到陆家庄走访时,从村民处偶然得到这一线索。由于石刻画像深藏在山中,所以此前一直没有被文物保护部门发现,目前,长清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已将该石刻画像纳入保护范围。调查组队员于2020年12月17日进行了实地调查。“村里的老人都知道山上有个画,我年轻的时候还爬上去看过。”今年60岁的当地村民陆奉刚说,近期因为附近要打造山体公园,他们就将原来的杂草、灌木等都清理走了,这个石刻才再次展现在人们眼前。

  据了解,本次全国统一的专项调查从2020年9月开始,到2021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专项调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9月30日。2020年9月为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培训、试点工作;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为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以省域为单元,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信息登录工作; 2021年4月至2021年6月为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整理汇总全国调查资料、建设数据库和编制调查报告。目前山东省野外实地调查工作结束,正在进行数据信息登录工作。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