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有点冷!】 春运首日,车站机场有点“冷清” 预计春运期间山东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33%

2021-01-29 06:28: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张章

【春运首日,有点冷!】 春运首日,车站机场有点“冷清” 预计春运期间山东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33%

  济南站出站口各区县设立了返济来济登记点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1月28日,济南站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工作。

  1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春运工作情况。2021年春运1月28日正式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给春运组织保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运组织面临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

  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动,但今年的春运首日没有了往年的热闹景象,火车站候车厅显得有些“冷清”。

  为降低因春运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和山东省出台了减少人员集中流动的倡导措施。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全省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下降33%左右,随着各项后续措施的出台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下降比例可能还要加大。

  来自飞常准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12:00,全国国内-国内计划执飞客运航班14709架次(去共享、经停航班),已取消客运航班7638架次,取消占比51.93%(取消数包含提前取消与当日取消)。

  一项关于《春节旅客返乡出行意愿预测》显示,受最新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影响,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将减少600万人次,超八成计划返乡旅客有取消行程可能。而来自铁路和民航相继出台的春运期间民航机票免费退改的通知,也令本来已经订票的不少乘客放弃了返乡或出行计划。

  1月28日,新时报记者在济南机场看到,往年这个时候正值寒假和春节前夕,乘坐航班出行乘客较多,但今年明显感受到了候车厅的冷清,而且这个季节去往热门景点机票的价格也没有像往年一样“疯涨”。

  客流的下降与受疫情影响和各地政府政策相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到,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这一政策令不少济南居民放弃了返乡过年,而选择在济南本地过年,杨女士说,“尽管老家距离济南不远,但家中有两个孩子,为了安全起见选择留在济南过年。只要全家在一起,在哪儿过年都一样。”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