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元代,号称“江北第一楼” 济南超然楼将申报历史文化名楼

2021-01-30 07:38: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颜甲
始建于元代,号称“江北第一楼” 济南超然楼将申报历史文化名楼

超然楼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1月29日,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发布消息称,将推动超然楼申报历史文化名楼,打造济南城市文化新地标。

  江北第一楼——超然楼,位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畔。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名楼,始建于元代。据《历城县志》记载,超然楼原为元代学士李泂的别墅。清代文人蒲松龄曾经在此居住。历代因战火及灾涝等原因,屡毁屡建。

  2007年,大明湖扩建工程通过规划并正式动工,寻其旧址,重新兴建超然楼。2008年8月,重建的超然楼开工,该楼建筑面积5673平方米,楼高51.7米,上下7层。铜瓦、铜栏、铜门、铜柱,古朴典雅,气势恢宏,号称“江北第一楼”。重建的超然楼,是一座钢筋混凝土仿宋楼阁式建筑,底部为宽大汉白玉基。“近水亭台草木欣,朱楼百尺回波濆”是明代诗人杨衍嗣对超然楼的真实写照。重建后的超然楼,是大明湖最高的地标性建筑,肩负的功能有综合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交流接待等。

  超然楼里“宝贝”众多。有高达8米的“江北第一木雕”,也有传承近百年的“万马奔腾”,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书画界领军人物的真迹,也有极其珍贵的古老拓片,还有7D互动的泉水体验馆。超然楼主要以展现济南泉城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族文化为主。“超然致远”是大明湖扩建新区八景之一。

  新时报记者查询了解到,要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需要向中国名楼协会(全称“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申请。

  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历史文化名楼”基本标准中规定:“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载体,包括在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被历代人民公推公认的,代表中华文化精髓的,保留了中国古代传统建筑风格的楼、阁建筑及重要遗址、遗物”。目前入会的名楼都是一定的地域文化或中国文化的代表。

  据悉,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文物学会分支机构之一。中国文物学会是由文物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文博机构,以及关心、支持文物保护的有关人士和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据介绍,2020年6月25日端午节,全国18座历史文化名楼集体亮灯,为坚守抗疫一线的英雄献上端午安康的祝福,为中华大地祈福国泰民安。当时亮灯的18座名楼分别是: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蓬莱阁、鹳雀楼、大观楼、阅江楼、天心阁、天一阁、钟鼓楼、城隍阁、望海楼(江苏泰州)、望海楼(浙江温州)、光岳楼、太白楼、越王楼、镇海楼、朝阳楼。(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作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