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旧址——创造山东省两个“红色”第一

2021-02-01 06:18: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旧址—— 创造山东省两个“红色”第一

厂史馆(张铭摄)

  在济南,“铁路大厂”可以说是名声赫赫。这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路企业。现在这处企业是央企,名称是“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从东门进入大厂,马上就能感受到一种“大”的气质,厂区大、厂房大,加上内部的铁轨等,无不透出这座百年大厂的深厚历史内涵。

  公司始建于清末,最初名为“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老济南人都喜欢叫其“铁路大厂”。中间还有过“济南机器厂、济南机厂、济南铁路工厂、济南机车车辆厂”等多个名称。

  进入厂区后,记者直接来到厂区内体量最大的一座老建筑,这里原是第一任德籍厂长道格米里的办公楼,现在被改建成为厂史馆。三层楼分为三个展区,收藏、展示了公司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照片500余张,文物1000余件,产品实物及模型100余件,全面形象地展示出公司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业绩。记者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找其中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旧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旧址—— 创造山东省两个“红色”第一

  有关“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的展览内容

  在三楼展厅,工作人员说,这是公司专门设置的“红色历史展区”,展示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在公司开展工人运动的情况、王尽美在工厂建立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工会等相关资料,以及建立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的光荣历史。

  通过展览和介绍可以得知,这里曾成立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和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铁路大厂地处津浦铁路和胶济铁路的交会点,交通便利,是山东地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地方。1922年6月,在这里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也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工会之一,当时有“北有北京长辛店,南有上海小沙渡,中有济南大槐树”的说法。这里还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创造了两个“红色”第一。

  厂史馆的有关人员介绍,当年的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建成后,一直由德国人管理,德国资本主义的管理方式,决定了企业以最大限度地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为追求。济南铁路大厂的工人饱受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军阀、监工的压榨。工人们不堪盘剥,多次起来斗争,但因缺乏组织领导,不仅没有争取到利益,反而造成一些工人被开除,还有的被残忍杀害。

  在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的展板前,厂史馆人员告诉记者,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给铁路大厂的工人们带来了新的觉醒。当时,济南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王尽美为了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阶级的觉悟,发动工人起来抗争,走进“铁路大厂”,接触工人,结识了李广义、薛文英等积极分子。王尽美经常到“铁路大厂”,给工人们介绍苏俄革命的情况,还给工人们赠送、讲解他创办的《济南劳动周刊》,并暗暗号召工人组织起来,争取做工厂的主人。同时,他还邀请李广义、薛文英等进步工人参加励新学会的活动,启发他们的革命意识。

  1921年夏,津浦铁路浦镇机厂中华工会会长王荷波也来到“铁路大厂”。王尽美、王荷波亲自领导工人们开展了各种争取权利的斗争,于1922年6月成功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大槐树机厂工会。随后,他们又在厂内秘密发展了十几名共产党员。1925年春,经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批准,在中大槐树北街程炳忠家,中共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支部正式成立。刘子久担任临时支部书记,后由李广义接任,共有16名党员。这是山东省成立的第一个企业党支部。

  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这两个第一,使铁路大厂成为山东最早具有革命色彩的大型企业,其工业遗产也变成了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是济南市、山东省最重要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之一。 (本报记者赵晓林)

  采访手记

  记者对铁路大厂有着特殊的“感情”。幼时因为有亲人在厂里上班,经常来到这里。厂区里的很多老建筑,如德式小楼、德式水塔、德式油库、四维亭,高大的厂房和龙门吊等等,当年在孩子眼中都非常新奇。工作后也曾专门到这里进行采访,对这些老建筑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再次走进这座百年大厂,厂区内更加整洁、漂亮,厂房更加高大,老建筑都焕发了新颜。走进百年建筑,阅读红色历史,才真正感受到这座大厂所蕴含的红色文化是多么的深厚,才真正明白了这里为济南、山东革命种子的撒播和发芽,起到了多么大的推动作用。如今这座百年老厂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做了很多努力,也让这里成为济南一处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