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国学” 让文化传承散发新活力——记“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的10年传承之路

2021-02-02 07:03: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实习生李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志愿服务+国学”让文化传承散发新活力——记“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的10年传承之路

宫燕老师讲《诗经·关雎》。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10年间,举办了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吸引了一批国学爱好者。

  他们是“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志愿者,自2011年开办第一场讲座后,“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便作为常规活动开展了起来,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文庙讲堂”主要内容是利用济南府学文庙这一传统文化学习宣传阵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及宣传,举办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性讲座。这些公益讲座的开展,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对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初心

  “我们的志愿活动,以‘奉献社会、志愿服务、关心他人、共同进步’为准则,累计举办了300多期活动,听众达万余人次。“文庙讲堂”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夏青云说。

  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济南府学文庙是古代学子云集的胜地,众多的济南名士曾在此挥毫泼墨,“文庙讲堂”利用济南府学文庙这一传统文化学习宣传阵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伦堂作为“明人伦”的讲学厅,是古时学子研习儒学和地方官员听取上谕的场所,现如今作为“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阵地,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据夏青云介绍,“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文化名人讲座、《论语》学习班、国学沙龙、国学四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主要形式,邀请知名文化学者、大学教授、国学讲师等担任主讲人。

  “传承儒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的初心,也是志愿者们肩负的使命。”夏青云表示,“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活动预告,十年间,收获了一批忠实听众,目前已经有几百人。微信交流群从一个到两个,大家口口相传,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聚在一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人、认识生命、认识我们的理想,直面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努力。”夏青云说,“应该说听过‘文庙讲堂’的,夫妻关系更和睦、工作更认真敬业、社会公德有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文庙讲堂’,认可这个公益活动,实际上是文化的力量在支撑。”

“志愿服务+国学”让文化传承散发新活力——记“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的10年传承之路

  吕智勇老师讲《儒家文化中的“修齐治平”智慧》。

  10年志愿服务 收获大批忠实粉丝

  夏青云介绍道,在“文庙讲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呼声最高、最受大家喜爱的当属《论语》学习班,自2013年3月起开展,以“明伦崇德,修己安人”为宗旨,邀请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济南行政学院、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济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扈书乘担任《论语》学习班主讲人,他对《论语》的讲解细致入微,收获了众多“铁杆粉丝”。

  “历代诸儒对《论语》注释不绝,扈老师用四书讲《论语》,用五经讲《论语》,集百家之言,引经据典。一堂两三个小时的文化盛宴,有时只能诠释两三句话,围绕出处、名人注释、含义、背景、历史典故等,将自身的人生体悟和感受贯穿其中,让听众过足瘾。”不少前去听课的市民纷纷这样表示。

  夏青云说道:“举办《论语》学习班的初衷是想把《论语》中的观念推广出去,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在这几年学习讲座中,形成了一批比较固定、层次较高的《论语》爱好者群体。”

  在文化传承十年间,有许多让“文庙讲堂”志愿者们记忆深刻的事,也时常被听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所感染。有一位传统文化忠实听众一直带孩子参加《论语》学习班,怀孕后的她也依旧坚持参加活动。“后来孩子出生差不多7个月,她就怀抱着老二,领着老大来听扈老师讲课。扈老师上课时还调侃道,‘如果让记者看到的话,就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点。’”志愿者回忆说。

  “文庙讲堂”活动现场济济一堂,有时甚至需要额外拿凳子坐,由于是开放式讲座,参观济南学府文庙的游客时常会被明伦堂传来的声音所吸引,驻足聆听。“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如今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文庙讲堂’实行预约制,人数限制在10-20人。”夏青云说。

“志愿服务+国学”让文化传承散发新活力——记“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的10年传承之路

  耿传水老师与大学生探讨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

  让国学文化的种子 遍撒街角

  现如今,“文庙讲堂”足迹遍布社区、学校、图书馆等场所,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庙讲堂”讲师吕智勇走进长清区图书馆讲述曾国藩家风家训,无影山小学校长参加过“文庙讲堂”活动后向学生大力推荐,吕智勇受邀进学校给学生、教师开展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利用传统文化为教师做好思想引领和行为指南,夯实文化自信。

  从事教育行业的董国华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2018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了解到“文庙讲堂”志愿服务活动,从此便与“文庙讲堂”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文庙讲堂”的铁杆听众。董国华非常喜欢听扈书乘老师讲《论语》,“扈老师对于传统文化的热忱、敬畏以及弘扬传统文化的这种精神非常感染我。”董国华表示,“文庙讲堂”作为一种公益讲堂,面向大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文庙讲堂”,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更好地为人处世。

  “‘文庙讲堂’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理顺生活中的一些关系,快快乐乐地工作,快快乐乐地生活,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董国华说。

  夏青云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传统文化,为更好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文庙讲堂”创新开展“云讲堂”和“云讲解”网上视频直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文庙讲堂’开办至今已经10个年头,持续时间比较长,有非常好的基础,还会一直进行下去,开展更多系列活动,在讲授内容上要更贴近生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文化之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听众群体,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上更上一层楼。”夏青云说。

作者:郝磊 郭歌 实习生李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