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调研结果显示 济南六成外来从业人员响应“就地过年”

2021-02-03 06:35: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2日讯(记者 刘彪)春节假期临近,又遇到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年”,为了解济南外来从业人员当前返乡情况、就地过年意向等,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对6家企业及138名外来从业人员进行了快速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六成外来从业人员响应倡导“就地过年”。

本次调研涉及6家企业,5家春节期间停止生产;6家企业共有9693人,外来从业人员974人,占10.05%;当前已返乡271人,占27.82%;准备年前返乡的162人,占16.63%;准备就地过年的541人,占55.55%;上述数据表明半数以上的外来从业人员响应倡议就地过年。

调研发现,有83.33%的企业采取措施鼓励外来员工就地过年。一家钢铁公司放宽假期要求,过年不返乡人员在疫情稳定后可准予假期返乡探望,探亲假可延续至疫情稳定或人员流动少的时间段;一家物联网公司给员工发放春节礼品,如猪肉、坚果礼包等;一家建筑公司对就地过年的职工每人补助2000元。

本次调研138名外来从业人员,七成来自省内其他地市,三成来自省外。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山东多地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调研显示,受访者在回答“您今年打算在何地过年”时,有24人选择还没有决定,32人选择返乡过年,82人选择留在本地过年,分别占17.39%、23.19%和59.42%,近六成的受访者响应倡议留在本地过年。

1月30日,济南出台《关于保障企业稳岗稳产和外来留济人员就地过年的十二条政策措施》,60.87%的受访者完全了解鼓励就地过年的相关政策,认为目前鼓励政策的效果很好;过节的失落和济南生活成本高是就地过年受访者反映最多的困难,有52.43%就地过年的受访者不能和家人团聚、娱乐活动少和没有年味过年的失落很强,31.71%就地过年的受访者反映本地物价较高、生活成本比老家高,就地过年经济上存在一定难度。

调研显示,有56人还没有定和选择返乡的外来从业人员,当询问到“如果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会使您转而选择在本地过年(最多选3项)”时,89.29%的受访者选择有在岗补贴、过年红包等现金补贴会选择留济过年;有3.57%的受访者选择有年货、过年礼包等实物及防疫用品会选择留济过年;仅7.14%的受访者选择不会在本地过年。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