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济南商埠里的重要“红色基因”

2021-02-03 06:5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济南商埠里的重要“红色基因”

  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张铭摄)

  走进济南商埠区,经三路中段的240号是一个大院,占据纬六路西侧,纬七路以东,经四路以北,里面有四座非常重要的老建筑,这里就是上世纪90年代前在济南声名显赫的济南饭店。很长时间内这里有“花园饭店”的美称。

  大院整体为一座中西合璧的庭院,里面矗立着各具特色的四座古典楼房。资料显示,这座大院占地约35亩,房屋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4座建筑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最初为日本的总领事馆,1973年正式命名为济南饭店。

  从位于经四路的南门进去,迎面是一座体量很大的老建筑,这就是记者采访的“对象”——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

  这座建筑始建于1938年,为二层楼,楼门朝南,整座建筑具有典型的民国中期中西合璧式建筑的特征。建筑外观保存完好,看得出近年经过修缮,墙面很新,但砖石都基本保持着原先的面貌。

  楼体西南角墙壁上挂着两块牌子,注明这里是:“济南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总理一九四六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都是“一九七九年九月三日公布 济南市人民政府立”。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7年5月济南饭店的牌子摘掉之后,大院里多座老建筑就开始整修,拆除了建筑内部原有的装修和设施,对北部结构进行加固改造、屋顶门窗更换和墙面粉刷。

  抗战胜利后,毛泽东应蒋介石邀请到重庆与国民党谈判,商讨战后的和平问题。双方经过43天的谈判,于1945年10月10日签订了《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这个《纪要》中,双方就和平建国的方针达成了协议。为保持世界势力平衡,美国遂派遣马歇尔五星上将为杜鲁门总统的特使来中国进行调停。马歇尔于1945年12月21日到达国民党政府所在地重庆,随即由张治中、周恩来、马歇尔组成军事三人小组,商讨停止两党的军事冲突和恢复交通的有关步骤。

  1946年3月2日,军事调处三人小组到济南视察军事调处的执行情况、谈判停战及恢复交通等问题。周恩来、张治中、马歇尔到达济南后,立即被接到当时的国民党山东省党部,也就是济南饭店,听取了军事调处执行部济南三人小组的汇报。济南小组三方派任代表分别为:共产党代表为陈叔亮,国民党代表是涂叙五上校,美国方面代表为雷克上校。

  当时,国民党方面提出要“迅速恢复交通”并“解决城市粮食欠缺”的问题。周恩来同志立即洞察到国民党之所以急于要恢复交通,是为了便于大量运兵进攻解放区。因此,他当即机智地指出:“在战争期间形成的交通被分割成若干段的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最好的办法是实地解查,就地解决。至于城市粮食欠缺的问题,是由于过去在抗日战争中城乡处于对立状态造成的,这种状态一时不易得到改变,但是一定要逐渐改变这种状况。”此外,在三方会谈中还谈到了接受日军和伪军投降的问题。

  周恩来同志的这次济南之行,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任务,有理有力地驳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谎言,为中国共产党在群众中赢得了信誉。

  记者还了解到,这座济南饭店之所以在济南很有名气,除了这段和周恩来总理有关的历史外,还因为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到山东视察时也曾多次下榻该饭店。所以,这座饭店在老济南人心中是具有崇高地位的一座老建筑。(本报记者赵晓林)

  采访手记

  济南饭店这个大院,静静矗立在商埠最繁华地段,但院内却是别有一番天地——静谧、平和,和周围街道的喧闹形成了强烈反差。

  记者眼前的革命文物建筑保护得非常好,显得非常古朴典雅,再看看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心中油然升起一种崇敬之情。在此工作的人也告诉记者,在得知这座楼房的历史后,他们也对这座楼房、这个大院产生了尊敬的感觉。

  除了这处革命文物外,在院子的东北角还有“原济南日本总领事馆”这座老建筑,这处建筑也是文物保护单位,在济南近现代史上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建筑,附属的还有喷水池等。由此看见,这座大院、几座老建筑称得上是整个济南最重要的老建筑群之一。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