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不惜惟我身先死 投身工运献一生

2021-02-04 06:2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不惜惟我身先死 投身工运献一生

  济南战役纪念馆邓恩铭简介(刘阳摄)

  在济南,有一个被济南人亲切地称为“铁路大厂”的地方。这就是100多年前建于济南大槐树庄的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这里诞生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第一个企业党支部,一度成为山东省早期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中心地带。这里孕育了燎原的革命火种,革命先驱邓恩铭就曾在这里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广大工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诗篇。

  1918年,17岁的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在济南,他阅读进步刊物,开始接触了解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兼出版部部长,主编校报,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在学生运动期间,他同济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学生领袖王尽美一见如故,结为亲密无间的革命战友。其间,铁路大厂的很多工人也参加了罢工、游行示威、抵制日货等活动。

  1920年11月,邓恩铭与王尽美等组织进步团体“励新学会”,介绍俄国十月革命,抨击社会现状。邓恩铭作为主要领导人之一,带领“励新学会”为马列主义在山东全省的传播、为推动新文化运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党组织成立后,邓恩铭等人来到“铁路大厂”,在工人集中居住的红房子里给工人们讲课,教工人们识字读书。1921年夏天,在中大槐树北街正式成立了“津浦铁路大槐树机厂工人俱乐部”。这是山东省第一个具有工会性质的工人组织。邓恩铭经常在这里给工人们讲课,发展和培养骨干,为后期深入开展工人运动、发展共产党员奠定了基础。

  1921年7月,对邓恩铭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邓恩铭与王尽美作为济南中共党组织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这次大会上,年仅20岁的邓恩铭是最年轻的代表,也是唯一一位少数民族代表。

  中共一大召开后,王尽美、邓恩铭组织一批进步分子到津浦铁路大槐树机厂工人俱乐部、工人夜校传达贯彻一大精神,并正式挂出了“津浦铁路济南机厂工人俱乐部夜校”的牌子。从此,工人俱乐部夜校成为党组织培养工人党员、工人运动骨干的学校,也成为党活动的中心机关,涌现出大量的工人运动积极分子。

  1922年1月,邓恩铭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的亲切接见。在济南战役纪念馆,还珍藏着一个邓恩铭用过的照相机镜头。据有关人士研究,这是邓恩铭在苏联参加会议后带回国的。回国后,邓恩铭投身到工人运动的洪流中。当时,山东党组织把工人运动的重点放在济南、青岛、淄博等工矿区。作为山东工人运动的开拓者和领导者,邓恩铭曾成功领导胶济铁路工人罢工、四方机厂工人罢工、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等,掀起了山东工人运动高潮。

  1929年1月,邓恩铭在济南向山东省委汇报工作期间,因叛徒告密,第三次被捕。在被关押的两年多时间里,邓恩铭一直是狱内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领导被捕党员及其他狱友同敌人进行斗争。他组织成立狱中党支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狱中斗争,并两次组织越狱。7月21日第二次越狱时,在邓恩铭的指挥下,狱友们有计划地控制了两道大门,同敌人展开激烈搏斗,大家伺机冲上大街,分路疏散。邓恩铭由于受刑过重,身体虚弱、行动困难,被敌人捕回后打入死牢。

  1930年,邓恩铭忍受病痛,在狱中最后一封书信中留下遗作《诀别》: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刑场,邓恩铭与其他20多名共产党员一起英勇就义,年仅30岁。邓恩铭,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共产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工人运动的开启中,作出了卓越贡献。

  (本报记者刘阳整理报道)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