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解读医院内部的“安全信条”——当好“预防队员”不做“灭火队员”

2021-02-04 06:25: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无论在哪里,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我认为,医院是民用单位中最复杂的建筑,安全质量把控要做到极端严格。在这里,任何一个小隐患,都会造成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2月2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分管医院安全生产的孙强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57岁的孙强三拥有多年的临床一线工作经验,因此,他对于“安全生产”尤其看重。他介绍,山大二院确立了防控内容、防控预案、宣传教育、监管、处罚五大“尚方宝剑”,将整个医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闭环”。什么是“闭环”,医院又是怎么样管理这样的“闭环”?孙强三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说到医院,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医疗质量,这是我们的‘生命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事故,我们充分考虑到了每一个环节。”孙强三说,当一位病人入院之时,医院就做好了翔实的记录。如果他要进行一项低风险手术,手术成功率、死亡率都是安全生产的范畴。一旦出现安全生产事件,医院会召集所有科室相关负责人进行病例讨论,研究问题“出在哪里”。结论出具后,主要责任人、责任部门主任等相关人员在接受相关法律法规处罚后,均要在医院内部再次接受严格处罚。这种处罚不仅仅是经济层面,评奖、晋升、考核等各个方面都要涉及。

除了医疗质量,“院感”也是重要的质量考核指标之一。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防控院内感染成为重中之重。记者采访时发现,医院门口“扎紧篱笆”,有专人负责查验入院人员的体温、健康码和身份信息。去年,按照山东省卫健委下发的发热门诊建设要求,山大二院迅速行动,仅用20天就完成了发热门诊的建设工作,“三区两通道”、负压换气系统全部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进行规划和安装,确保接诊新冠肺炎患者时让病毒“有来无回”。

正如孙强三所说,由于医院内人员众多,确保患者、职工以及带教学生的安全是重中之重。医疗质量、防止院内感染、消防安全、建设安全、医疗设备安全等相关方面均要涉及。自从担任安全负责人以来,孙强三在家中的时间越来越少,白发也早已爬满了他的鬓角。但是他却认为,安全质量无小事。“我们不要当‘灭火队员’,要当‘预防队员’,只有这样,才能把危险扼杀在萌芽中。”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