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健康守门人”致敬

2021-02-04 10:0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 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李 鹏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遵循这一原则,我国医药体制改革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事实证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提升,使基本民生得到了改善。

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关口”作用再次得到了印证。总体看,基层医务人员长期处于诊疗的第一线,与群众联系密切,对所在社区的居民、环境、卫生条件等较为了解,有助于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疑似患者,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除了正常诊疗以及传染病防控之外,这些“一线”医疗卫生机构还承担着公共卫生、辖区居民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以及健康扶贫等具体工作。我们不难看出,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长时间以来,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者们用勤劳的汗水,踏实地去完成这些工作,弥补了不少短板,也为大医院减轻了负担。他们苦和累一点儿不少。在各方的努力下,各级加快落实“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要求和“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不平衡、人才匮乏、基本药物不全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严重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做好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如今,百姓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便利性、服务性越来越认可,这是值得欣喜的变化,我们应当坚持走下去。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多元化医疗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利用率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各级应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用人机制,健全基本药物管理使用制度,逐步建立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满足基层群众的需求。

正是由于许多基层医疗卫生人的付出,才让我们今天的生活更加美好。他们的坚守,换来了我们的健康,我们有理由向这些基层医务工作者致敬。

作者:李 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